機械腦何言談愛

 

我們的頭腦很容易莫名的接受各種明示暗示

從出生到死亡.我們接受了無數種的價值觀

政治上的自由主義.共產主義.社會主義.法西斯.納粹...

精神上的基督徒.佛教徒.神祕主義.修行人.修道人.外星文明...

生活上的各種文化思想.審美觀

私底下的個性.愛欲形式.各種羨慕.忌妒.恨的情感表現.

各種貪嗔癡的展現.

不管人類表面上接受.或表面上反對.各種價值觀都影響著我們

像是手機下載了各種APP程式

我們的頭腦也不斷在下載這種這世界的價值觀

吸收知識這並不是壞事.壞的是絕大多數的人們都不知不覺

失去了基本思辨的能力.失去了知覺.失去了自主權

像是智慧型手機.當下載資訊.APP程式到一定的數量

他會發展出一種人工智慧.然後他會告訴人類.現在做什麼

什麼時候出門.車怎麼坐.車往哪個路線開.

遇到什麼人我們有什麼反應.工作怎麼做

假日看哪一部電影.選擇什麼休閒娛樂.或是去教堂.廟宇

人類慢慢失去了思考.一切以這個人工智慧說的算

反正他總是提出最的方案(事實上不是).

他總是最聰明的(事實上並不是)

因為那樣最簡單.不用再去思考太多複雜的事情.

(這才是事實)

漸漸的.這個人工智慧發展出了自己用知識堆疊起來的意識

代替了真正的人類了.而且.

他還真的以為自己是人類.

你覺得這一切還沒發生嗎?

他早就已經發生.那部電腦.手機就是你的大腦

我說過.大腦是很好的工具.就跟你家的菜刀一樣好用

但你並不是菜刀.你也不是大腦

但人類已經被大腦囚禁.大腦已經自行發展成另一種生命體

然後真正的你.因為懶惰.就讓這個生命體代表你活出每一天

遺憾的是.大腦只會計算

大腦不懂什麼是.即使他每天都掛在嘴邊

機械腦.何言談愛?

要這個大腦體會愛.並懂得愛.那就像要你家的菜刀幫助你讀

<奧德賽>或<論語>一樣荒謬

菜刀可以拿來幫助料理.也可以拿來砍人.

但菜刀無法幫助你閱讀.並理解

大腦.可以幫助你閱讀理解.但卻無法教你什麼是愛

大腦會整理出十萬個愛的形容詞.十萬個愛有的反應

但他無法體會愛.無法去愛.真正的愛.不是那樣可以理解的

即使他們說的言之鑿鑿.他們愛得死去活來

但.機械腦說的愛.一切都是對價關係

你要......我才會愛你

你如果.......我就不會愛你了

這樣的公式可以放在人類關係的任何層面上

當然只是層度不同而以.越是被大腦控制的越明顯

大腦很會包裝.總是會把自己的行為講得多神聖.

以符合社會別人和自己大腦的期待

像是任何一種.或是任何一種修行

都很容易被大腦用來利用.其實只是想包裝一下自己

讓自己更好看而已.一切還是為了大腦的虛榮心

為什麼說人是自私的.因為大多數的人都只是一部機器而已

是一部計算機.精算的怎樣對我最好.

這樣的世界.當然一切只有個體的利益.他也只能有個體的利益

這就是小我

曾經有人問禪師.小我到底藏在那兒?

禪師笑倒^^

整個你都是小我阿!!

小我在問小我在那兒

這不是很好笑嗎?

懷疑自己做起吧.你的每個想法.每個行為.價值觀.情緒

都該好好懷疑一下.

如果你可以真的懷疑.這會讓人很不安.

(因為你會發現你從來沒真的活過)

這會很刺激小我.

小我會說"我就是我阿.你在做什麼白癡的事情阿"

"不要再亂搞了啦.這樣你會精神分裂"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阿~"

如果你可以堅持.不要被小我的言論影響

好好去看看那些已經被制約的機制.已經下載的程式

小我的意識會慢慢地死去(但大腦的知識還是可以用的)

真正的你才會漸漸醒過來

要殺自己(小我)很難.

小我(你的大腦)還會製造出一種經典.一種細思極恐的迴路

他會說"好吧!你要殺死小我是吧!那我就製造出另一個小我

來讓你殺死"

於是.小我殺死了他刻意製造出來的另一個小我.

然後小我會洋洋得意說.自己成功的殺死了小我.

這是很多修行人都遇到的狀況...

那是很可怕的事...小我詭譎多變.善於算計

那很像俄羅斯娃娃.層層堆疊.又像孔明的八陣圖

陣裡變化萬千.要出陣可不是容易的事

這讓修行人一次又一次被.自己的大腦玩弄

但套一句台詞:今天你不弄死他.明天他就會弄死你

(哈.其實你也不會死.只是每一世都沒醒來而已)

非要大死一番.才能大活一番

禪師說:要想活著.先學會死去

大多數的人這一生.從小到死去.都沒有真正活著過

如果他們可以真的醒來活著一天.那怕是一個小時.一分鐘

那麼這一生.才真正自由

那是你這生.生而為人.體會過的真正尊嚴

不再被你的大腦玩弄.你就是存在

 

 

 

 

 

 

 

 

arrow
arrow

    無一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