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法

 

這篇想來聊聊有關修行中的"呼吸法"

說到後面可能會稍微"進階"一點.如果看不太懂就多

看幾次或提問或"以後就懂"嘍~

<鬼滅>裡所有的都會使用一種叫"全集中呼吸"的方法.

這些方法讓各個柱可以使用出他們獨有個人特色的招式

例如:火之呼吸.蛇之呼吸.戀之呼吸.岩之呼吸等等...

GQ科普】什麼是「全集中呼吸」?《鬼滅之刃》其實並沒有哪個呼吸法是真正「最強」的! | GQ Taiwan

GQ科普】什麼是「全集中呼吸」?《鬼滅之刃》其實並沒有哪個呼吸法是真正「最強」的! | GQ Taiwan

先來看看漫畫中的呼吸法是怎麼描述的:

"深呼吸.讓氧氣進入你身體的每個細胞.這樣一來你身體

的治癒力會提高.能讓精神更平靜.讓思考更靈活"

"總之就是擴大肺部.讓更多空氣進到血液之中.提高血液

中的氧氣量.進而強化身體機能"

基本上.在現實生活中以上這個說法.不管是要用呼吸法來

提升注意力或更健康.還是拿來修行.都是最錯誤

但沒關係.畢竟是漫畫.我只是要藉此來導入這篇主題

---用"呼吸法"來修行的分享

首先.用"呼吸"來修行.就是自古以來各個人類修行系統

悠遠流長的一種修行方法

印度教.佛教稱安那般那.數息法

道教稱為吐納法

瑜珈也很注重呼吸

這也就是<鬼滅>借用"呼吸法"來發展他的故事的原因

對.如果你沒有接觸過修行相關或不明白其中的涵義

你可能會很驚訝.

"蛤~?呼吸就可以修行?你他媽再唬爛一點啊!"

是的.我在多年前接觸到的第一個修行法就是"呼吸法"

那時我也是這樣的想法"噗~"一聲就笑出來.

"是哪個蠢蛋真的認為呼吸就可以修行阿?"

"阿我還天天都在呼吸勒~"

但是當時我再繼續的查相關的資料.不管是佛經.還是各種

書籍.網路資料.於是我發現這些人好像不是在開玩笑...

(可見保持開放的態度.包容且多元的心態有多重要)

所以我便開始自己邊打坐邊起了呼吸法.

(以後有機會再來分享我練呼吸法的經驗.這篇先聚焦在

我對於呼吸法的體悟.)

自古到現代呼吸法的發展分支可說是非常多元.種類很多.

有體育選手訓練時用的呼吸調節

有為了健康用的各種呼吸法

有幫助睡眠的呼吸法

有幫助記憶回復精神的呼吸法...

真的太多了.這裡就聚焦在"狹義修行"

(不然每一樣都和修行有關阿~)上的呼吸法

也就是.主要是為了得定.悟道.開悟的呼吸法

但...即使是這樣.還是講不完阿~(這個主題實在太大惹~)

所以就先挑重點中的重點來講吧.

(我就先假定大家都已經看過各個宗教基本呼吸法的相關

資料或初步知識.大家可以自己上網去查查.就不贅述了.)

(我在這裡所說的.所揭密的.絕對不是在其他網路資料

和書籍可以輕易查到的.這些都是"".但以後還是可能

會被他人copy啦.沒關係.之後再說吧~)

首先

各種修行(宗教)系統最最根本的呼吸法的目的都是

為了要引導"氣"也就是"能量"在身體上的運行.

所以它根本的初衷就是"有為法".和身體直接相關.

讓身體的能量影響心理精神進而進入更高的境界

所以它不是走"空"的路線.是從""開始

(這就是一些印度教派和密宗走的路線)

(但最後會殊途同歸)

(但這裡所說的"氣"不是空氣的"氣".也不是我們呼吸的"氣"

.而是只一種"能量".但中文把它翻譯或解釋成"氣"或古字""

加上他又是在談呼吸.所以很容易就會和呼吸的空氣或氣體

搞混.其實他就是指一種能量的意思.但是這種能量的運用

和我們的呼吸息息相關.只是一般人感受不出來.所以很容

易造成誤解與誤會)

所有的呼吸修練法都一樣.要讓我們丹田.也就是臍輪那兒

的能量引導至全身

所以許多瑜珈派強調"火之呼吸法".強調用肚子那兒的力量.

用各種的方式去刺激腹部.

而道家也強調所謂的丹田呼吸.現代人也強調腹式呼吸.

有沒有發現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從臍輪/丹田 開始

拙火與修練(練氣大法) @ 佶順香品軒專營:煙供粉,開運香,藏香,沉香,環香,卧香,立香,香品,佛珠:: 痞客邦::

那兒就是生命之能/昆達里尼/拙火 之所在

因為從很早很早以前.人類比較高度的靈性發展者

就知道這個生命之能的重要性

所以才用盡各種方法.要解除這靈蛇的封印

那麼.有辦法嗎?

我認為只用"呼吸法"效果是非常有限的.但如果配合

其他的法門讓自己進入定境是有可能的

因為"呼吸法"自古是偏向輔助型的法門(對於拙火覺醒而言)

但有個秘密.很多人不知道

那就是佛陀在律藏裡有說過.他一開始是叫弟子不要修呼吸法的

但後來又叫弟子修

佛出來說法幾十年後.曾閉關兩個月.出關後弟子問他在關房裡

都修什麼?佛說:安那般那(呼吸法)

很奇怪.一邊一開始叫大家不要修呼吸法.一邊自己還在修

.有時休息也在修這個.

那麼.這是為什麼呢?

我來為大家解密吧.因為在昆達里尼覺醒以前.修呼吸法

效果是有限的

但在昆達里尼覺醒爆發.你的每一次呼吸都是在修.

對.你沒聽錯.我說的是每一次呼吸.

因為呼吸和能量是緊緊相關的.雖然你沒感覺.可是你

一次吸氣和呼氣你身上的能量都在和宇宙交流

只要藉著呼吸和意念.我們就可以操控身上的能量

這些.都只有等昆達里尼能量覺醒後才會知道和感覺到

所以.佛陀證悟時.昆達里尼還未覺醒.所以他那時反對修

這個法門(因為此法門初衷並非設計成要讓人開悟的)

等不久拙火覺醒後.需要閉關.那時佛陀體悟到呼吸對於

生命之能是如此相關.所以他才說他在修安那般那.

所以我才說.唯有在昆達里尼覺醒後才可能完全體會

呼吸法的奧義

(我知道很多佛教徒聽了可能非常不以為然.要噴我了.

但是.即使是佛陀.修行也是有個順序好嗎?

佛陀的故事就是從刻苦修行到證悟.這樣才鼓舞人心不是?

他並不是像其他宗教的神.一開始就是全知的.

那才更符合我們地球人)

但後世的人當然是倒果為因.以為是修了呼吸法就可以

喚醒身上的能量.這其實是錯誤的操作

是能量喚醒後.用呼吸法來調節.增強能量才對.

不過.用錯就用錯.也沒有關係

即使你的昆達里尼能量還覺醒.你用呼吸法

做腹式呼吸.或是從丹田呼吸.或是火之呼吸.

或是做各種動作去刺激你腹部的能量

還是可以把一些能量帶到身上其他地方.進而造成身體

比較有能量.比較健康等等.

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就像我上次說的.一般人腹部的能量就像是有一個水壩

一樣.阻攔了絕大多數的水(能量).但這些水(能量)還是會透過

一些閘門流到下游.

你用呼吸法去引導這些水.就像是利用這些從閘門釋放出來

水一樣.那還是可以達到各種身體奇妙的變化

可能有些人經過練習.閘門多開了幾個.水流比較多了

像是長期練氣功一樣.可以造成身體上更多的變化/健康/感知

這樣也是不錯的

但畢竟和把整個水壩都拆除的水量是無法相比的

所以就能量的角度而言.練呼吸法有沒有幫助?

有.多半還是可以讓身體更健康的

但對於想只用呼吸法讓昆達里尼徹底覺醒

(不是只開開幾個閘門喔!是只拆除整個水壩)

幫助機率是不高

(但可以配合著其他的法門一起練.就更有機會)

 

好.

以上說的都是以能量的角度來看待呼吸法

那我們不禁要問:呼吸法有沒有可能讓我們開悟呢?

當然可以.任何方法都可以讓人開悟.

(只是看你會不會用而已)

但我要說的是.呼吸法本身最早的設計不是要讓人

開悟的.他最早的目的是拙火覺醒後引導身上的能量.

但.他也可以被"改裝"成引導人們得定以致開悟的法門.

像是很多人用的"數息法"."觀呼吸"."注意力集中在呼吸"

等等...

這可以讓你在冥想時比較容易進入一種安靜的狀態.

但呼吸畢竟是一種"有為法"

要進入安靜的狀態容易.但要以此進入定境和悟道

我覺得沒有那麼容易

(當然這是和我個人對此法門的相應度有關.說不定你就對此

法門很相應.很適合你也說不定.要去親自試試看才知道)

要靠此法門悟道.我的建議是:

1.在數息後.慢慢的身心都安靜下來.就不要再數了

2.繼續專注於呼吸

3.如果你可以繼續進入更安靜的狀態.就把注意力專注

呼與吸 .吸與呼 中間的那個小小換氣的空檔.

不要故意放慢呼吸的速度或加長長度.一切都是自然速度

的運作

4.去體會那個呼吸轉換的空檔.那個空間...

 

這是用"呼吸法"來得定或是悟道的操作方法.

佛陀的教法中.有兩個最重要的法門

一個是安那般那(呼吸法)

一個是不淨觀.白骨觀

主要是以不淨觀.白骨觀為主.

以我的經驗.白骨觀修成了.更容易讓拙火覺醒

等拙""覺醒後.就需引""(呼吸法)來助燃

這是一個次序的秘密(又透露給你知道嘍~)

至於為什麼白骨觀容易升起拙火?

成功的觀起白骨觀容易化掉身體業力.當你沒有了身體

又保持在""的狀態.先天之火自然可以覺醒

所以道家

用心有火.用意無火

用白骨觀修成了.自然在觀中就沒有了身體.沒有了頭腦.

沒有了頭腦.就沒有"意".自然有升起嘍.

image

 

 

 

 

 

 

 

 

 

 

 

 

arrow
arrow

    無一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