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骨觀>1.修行的基礎

 

接下來.

我想做一下一個系列白骨觀法門練習的帶領與解說.

好久沒有做一個系列的解說了.

因為我覺得這個法們很重要.所以想特地開一個專題.

但我不知道會不會講一講就又懶得說了(希望不要啦).

 

(現在終於可以體會為什麼 南懷瑾 老師 每個議題

或修行方法總是只開個頭後面往往就說得很慢了.

或常常沒有個結尾ending

以前的我聽法急切總是很想嗆老師:

"ㄟ~你他媽的給我講完講清楚喔!後面到底是怎麼樣"^^

因為往往要說得太多了.越深入越說不完.

講了一面.又好像缺少另一面.講了另一面.又缺少其他面.

最後變成怎麼說都說不完.說越多又怕修行者最後會失焦

這就是言語的限制.

而且往往到後來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所以就開個頭給大家去練.後面就是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了...

不要打我啦.帶進門後真的要自己體會啦.

如果以後有機會設一個琥珀神祕學院再說.沒機會就算了.

是說.這個部落格的文章.也許已經是琥珀神祕學院的一部份了)

 

好啦.讓我們開始吧~

你是否覺得.自己明明好像很認真在修行

那些漂亮又好聽的修行話語遇到人也能隨意說出幾句.

但每在夜深人靜時.獨自面對自己時.

問自己是否在"修行"中有進步?.

是否人生真的有在慢慢轉變時.總是不免有些心虛.

是否你只是在"知識"層面上懂得比較多詞彙和理論呢?

還是只是"理悟"了呢?---道理在頭腦中好像懂得很通徹了

但在實際的生活上還是沒什麼改變.煩惱繼續煩惱.

生活的苦悶無助繼續苦悶無助.繼續對人生徬徨不已.

綜觀人類修行的歷史.從古自今就是如此-

理悟者多.證悟者少.

雖然這個時代在許多因素和條件的湊合下.

已經接近一個覺醒時代了.對於真心想追求真理的人來說

已經算是越來越友善.機會也增加不少.

但要在修行中有一點小小的成就(達到的程度)

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其原因有很多.但最大的原因在於人們的好高騖遠.

不肯好好的練基本功.這些基本功看起來很慢.

看起來有點蠢.看起來不那麼高大上.但裡面的內容

充滿奧秘與神奇.只要用對方法修成了.便會突飛猛進.

 

理悟-是指頭腦層面的深入了解.帶動身心的些許變化.

"理悟"是人生中難得的時刻.但若沒有在頭腦通徹的"理悟"時期.

繼續往身心的方向去修行精進.進而達到頭腦與身心

"懂"都"悟"的狀態.那種"理悟"就很容易隨著時間在日常生活

的忙碌中消散與退散掉.

最後有一天會自己覺得很奇怪.

"我不是悟了嗎?怎麼又跑回來了.好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

記得我在遙遠的大學時期有過幾次的"理悟"經驗.

(不要小看理悟.那種領悟和感覺狀態也是非常殊勝的)

在長期煩惱下.因為書中的某一句話或是歌曲中的某句歌詞.

或是某個午後的獨處思考.獨自思辯過程中

忽然間某種卡在心中的"結"和煩惱忽然想通了

(也不一定是"想"通.但往往伴隨一種深刻的領悟.

是佛經說的"有所省"的那個""字)

感覺全身都放鬆了.好像以往的煩惱都不再重要了.

好像人生是一場悠遊輕快的曲子和遊戲一般.

心情愉快極了!像是鳥兒飛在空中俯視人們那樣自在.

當然.當時我還不懂修行..還沒接觸佛法.

以為日子可以永遠那樣輕鬆了.因為我"感悟"到某種

人生哲學.那種感悟.真的影響了我一段日子.

但不知不覺.輕鬆的日子開始消散.我無法維持.

也找不到方法可以再把那種感覺找回來.

舊有的日子又回來了...

"歐~不!留下來~不然帶我一起走!!"哭哭QQ了.

 

這就是"理悟".是從頭腦思維找到某種業力的突破點.

但.你的身體與能量是有記憶和慣性的.

頭腦的突破點如果不夠強大.

強大到足以撼動到你整個身心層面的話.

"狀態"很容易又會再回歸到日常煩惱的狀態.

(當然倘若夠這種力量夠強大.還是會突破某個臨界點.

還是可以悟道.但需要這股力量夠強大.夠深刻.

所以理悟是可能悟道的.只是絕大多數都不夠強大)

那麼.該怎麼辦呢?

其實只要理悟的那個期間.趁頭腦輕飄飄的那段期間.

若夠謙虛且有人帶領.或是懂得趕快用對方法修練.

勤練法門.就很容易可以達到深度的靜.

(可惜當時也沒人可以這樣告訴我和教導我.

所以我當然很自然地又回到日常的生活煩惱當中了)

 

話說回來.

修行的好高騖遠.也不是這個時代的特例.自古以來都是如此.

那該怎麼辦呢?

該走佛陀教我們的從基本的身體開始著手.

白骨觀.最適合那些頭腦聰明.想很多.停不下來的人.

現代的人多數都有這個特質---太過"聰明".

所以這個方法.特別適合現代人.

白骨觀不從你的第六識著手.因為他總是難以馴化.

而從你那顯而易見的身體開始著手.

具體.明確.程序簡單.

絕不像其他修行方法中所用的那些虛無飄渺

又很難理解.很像在唬人的詞彙.

就看你練不練而已

可是...人總是顛倒如常.

總是好的方法被忽略.不適合不對的方法拼命學.

其實這種看似樸實簡單的方法才是最快的捷徑.

馬步蹲好了.學任何的武功都比較快.

音階.拍子.樂理學好了.學任何樂器都容易上手.

這麼簡單的道理雖然是老生常談了.

但總是老生者見不生.常談者見不談啊.

不只佛陀說.南老師說.我也親自印證過.

我在十年前(已經十年了?!時光飛逝.歲月催人老啊~)

開始大量時間靜心時.練觀心法門.觀音法門.

練安那般那呼吸法.練觀想.常常挫折無比

但憑著堅忍的毅力還是埋著頭每天.天還沒亮就起來打坐.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有點傻不隆冬.怪可憐的樣子

之後聽老師的話.開始修習白骨觀.經過幾個月的時間.

就有點心得.修行開始有所突破.入了初定.

在之後的各法門才開始漸漸地融會貫通.

所以說.練白骨觀果然沒錯.南老師在閉關.出關後開始回頭

教大家練白骨觀.其中必有奧秘.願修行者們不要輕視了.

應當好好重視 南懷瑾 老師和我這次的提示

佛陀一開始就教我們四念住.這是佛家早期的方法-

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照著這個次序.修行才容易有所成就.

現代的修行一向講究快速與"高級".

一下就開始觀心無常法無我了.所以必然很難

有所成就.都還不會跑.就想要飛了.

一切修行的基礎就是從"觀身不淨.觀受是苦"開始.

而這就是"白骨觀".

彩色港漫西行纪白骨公主高清1080手机壁纸图片集(5)

以下歸納幾個白骨觀的優點與殊勝的地方和

重點提示:

1.白骨觀是從我們這個色身開始.最基本也最快速得定.

身體的精微能量包括經脈.脈輪.修白骨觀直接從

身體著手.也直接影響了這些精細的能量.可以很有效

的轉化這個身體.身體的能量改善了.直接影響到心理.

心理開心了.輕鬆了.直接影響到頭腦思維的放鬆.

身體-->心裡-->頭腦

學道家和密宗的人.應該要好好研究一下白骨觀

就像如果你開車技術在怎麼好.開一台30年的老車跑山路.

還是非常可能出車禍發生意外.

但如果你可以短時間的把多數車子的零件都更新.

換了一台像全新高科技友善的AI電動車

那麼即使你是剛考上駕照.只要小心翼翼.也可以

輕鬆的駕馭這台車讓你抵達目的地(得定).

如此簡單快速又易懂的方法.竟然乏人問津.

真的很可惜.

 

2.白骨觀容易引發一些神通.特異功能.

既然白骨觀可以直接的改善身體的精細能量.

那麼他當然很可能引發些許的"特殊感應"

(雖然不會很全面.也可能只是短暫一下下)

因為神通主要是由於人體的身體能量的打通並連結

天地宇宙能量而有的"自然感應"

(我在之前的文章都有聊到.不再贅述)

 

3.可以讓你卸除對身體的執著與愛戀

對自我的執著.是對修行者一開始最大的障礙.

而對身體的執著愛戀又是自我執著裡佔有很大

的比例.

如果有一天你可以非常明確地感受到(不是只是說說)

你並不只是這個身體.那麼你的人生觀會大大的不一樣.

你會更輕鬆幽默的看待這一切.還是會哭會笑.

(甚至大哭大笑)但那些原本黏著的.都將容易脫落.

也就是說只要大大減輕對身體的執著愛戀

(一開始不敢說完全消除.而是要"大大的減少")

那麼往後的修行就會比較順利喔!

 

4.白骨觀對於一些人來說容易造成恐懼

對於某些比較膽小或是對身體很執著的人

在修白骨觀時.會產生極大的恐懼與不安不適.

但在修行的過程中.這是必須要克服並突破的.

(即使不修白骨觀.你在其他法門中的某個關鍵階段

依然還是會產生恐懼.所以遲早都要面對.

不如一次給他痛快吧~)

會恐懼是因為你認知錯誤.誤把這個身體當作

真正的自己.這個身體就像機器人一樣.我們要好好

的照顧與愛護.要鍛鍊他.珍惜他.

我們不是他.當機器腐朽.毀壞.掉落的時候.

你必須放手.

(當下能不能放手就是一個修行的突破點.

我不會很瀟灑地說那是容易的.我知道那並不容易.)

這樣你才可以回歸真正的你.

修白骨觀時.會恐懼是正常的.每個人的恐懼程度不同.

一定要去克服.一次不行就嘗試十次.以至於百次.

我當初在修習時.也有產生恐懼.

尤其我是在凌晨時起來修習.那時天還未亮.天氣還冷.

我關在一個黑暗偌大的房間修習白骨觀.

記得在黑暗的四周總是出現奇怪的聲音.有如鬼魅環伺.

在修習到皮肉裂開脫落時.在修習到恐怖的夜叉出現

吞食我的肉體時.我也是心跳加快.有所恐懼.

像是難恐怖片那樣刺激(如果你認真投入的話)

我也是撐過了.並且在往後一次次地享受這種刺激的感覺.

如果你認真修習.過程中一定會有害怕的時刻.

無須否認.勇敢面對他便是.修行人應是大勇之人.

如果你可以克服.就會進步飛快.加油吧!

 

5.修習白骨觀的某個時期.可能會產生輕生的想法.

我自己修習時並沒有產生這樣的想法.但我可以理解.

(因為我從小到大在得定悟道以前一直都伴隨著自殺的

陰影.但我從來就不曾與家人和朋友提及

因為我知道.他們一定不會懂.一定會叫我不要想太多

但就像當年的悉達多一樣.看到人的老病死就找不到

人生意義一樣.我不是自比佛陀.我只是說我遇到相同的難題.

那時的我總是覺得人怎麼可能沒有自殺的想法?

人生是那麼沒有意義.出生.年老.死亡.到底人生的意義何在?

而在人生的任何時期.人怎麼可能沒有過想自殺呢?

如果你不想.那就是對人生了解不夠深刻)

修習白骨觀.可能會遇到類似的狀況.但千萬要記住.

你只是看到了生命的其中一面.還有一面你還未看到.

要克服還未得道就自殺的念頭.

(這麼說來.得道就可以自殺了嗎?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議題

可以.有何不可呢?但你不會輕易地毀壞你的身體.

只有在適當且有意義.可以幫助更多人的情況下你才會

選擇放棄身體.就像耶穌一樣.耶穌不也是自殺嗎?

他可以逃走.但卻選擇就義.

"自殺"是很好生命的議題.我們不該選擇無視他.

不該當他是個禁忌話題.這個社會而需要提出來討論.

因為這是認真看待生命意義的所衍生的問題.

尤其是對於徬徨無助的年輕人而言.這是重要的生命

話題.可惜目前的人類社會還無法做到...)

 

6.修習白骨觀有一定的次序

白骨觀不是隨便亂修.他有一定的次序/次第.

一開始需要按照次序一步一步來.慢慢修

一觀.可以練習一個月或者更長的時間.千萬不要求快

要有穩定扎實的功夫.等熟悉了

再往下一觀前進.

但在修習到白骨琉璃觀後.就不用那麼死板板的按照次序了

因為你已經熟悉了此方法.

就像學習自行車一樣.一開始你需要一步步來.

先學會腳的發力.先學會平衡.先要慢慢騎.

等學會基本後.要怎麼學加快速度或花式騎法.

都可以按造自己的步調進度安排.便不再那麼死板了.

切記.一開始.一定要按照次序來.不然難以有成.

 

下一篇(或接下來幾篇)我將會按照修習白骨觀的次序.

帶大家一步一步修練基本的白骨觀.

(我不會全部講完整個法門.但希望在前面幾觀帶一下大家)

本來我覺得這樣做很多餘因為佛經都有記載了嘛.

何必我畫蛇添足呢?但考慮到有些修行者還需要比較

現代細心的講解.所以我嘗試帶領大家走一兩步嘍~

白骨觀.主要收錄於佛經裡的<禪密要法>中.

聽起來很小眾.不像<心經><經剛經>那樣有名

但光聽<禪密要法>這個名稱.有沒有很像武林秘笈那樣呢?

嘿嘿.偷偷告訴你.他真的是一本武林秘笈喔.

是武林江湖中的葵花寶典.九陰真經.九陽神功...

知道的人很少.但練成的.都很厲害喔!!

還不趕快偷偷練起來!

下一篇.我將一步一步講解基本的白骨觀法門.

 

 

 

 

 

 

 

arrow
arrow

    無一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