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VS接受

 

懺悔.是對自己過去所做的一些事.表示慚愧.並下定決心從此不再犯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華嚴經>

 

接受.是對自己的一切好壞.善惡.全都不帶批判的包容

懺悔與接受.看似南與北的的相反.卻在修行中都是好用的工具

但這兩者該怎麼用.才不會有矛盾與衝突呢?

這是不同階段所使用的工具

現代的心理諮商還是新時代的靈性教導.都在教人"接受"

所發生的一切事物.接受自己的情緒.接受自己的想法

接受他人所帶給我們痛苦的感覺...

終極的角度而言.當然.接受是比懺悔"檔次"還高

因為.所謂的懺悔本身就帶有一種"我有錯"."我好糟"的一種

評判的味道...

但.這就代表懺悔沒有價值了.大家就都改成"接受"就好了嗎?

當然不是.這只是階段不同使用不同的工具而已

以大部分的人修行來說.我還認為懺悔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懺悔就像開車時的低檔位.我們車子啟動時一定要先從低檔位開始

等車速到了一定的程度.才會轉為較高的檔位

如果以高檔位直接開車.那是很糟的狀況.車子根本走不起來

而且機器也會壞掉~

看起來"接受"比較接近真理.

但沒有經過懺悔.你真的有辦法"接受"嗎?

很多人一開始修行陳義太高.直接"接受"人生.生命受一切.

那就直接悟道了.跟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一樣

但絕大多數的人都無法做到(當然包括我在內).除非你

是上根利智的上億人選一的武林奇才(仍然是有這種人)

不然我們還是老實一點按步驟來吧.慢一點比較快

懺悔.是在一個你還無法控制自己.還是很容易被自己

習氣所帶動時所用的一個方法

當然.前提是你真的恨透了自己總是不停的重複相同.

鬼打牆般的人生事件

(如果你夠仔細檢查自己.你會發現你和大部分的人都是

重複的這些習氣.少有例外.重複的一樣的信念.重複著每

個動作.遇到每個事件都以類似的行為去應對.

重複類似的課題...)

你真的覺得恨透了同樣的模式.無奈.痛苦卻找不到出口.方法.

那麼.懺悔是很好用的方法

但你無法在你一點都沒有感覺到上述的情況的時候懺悔

無法在你覺得人生一切都快樂的時候懺悔

你也無法逼別人在他們覺得不需要的時候懺悔

逼別人懺悔.是很不道德的一件事.你只是在利用他人的

恐懼.那是宗教團體慣用的手法

"你不懺悔.就會下地獄喔!"

"你不懺悔.冤親債主就會一直來找你.你會永遠輪迴!"

歐~拜託.別這樣!修行的路上.要求自己就可以了.

懺悔只能在你自己發自內心的覺得需要時.

你就會很主動地去做.很主動的要求自己反省.懺悔

只有在你初步的覺察到自己重複的行為和習氣時.

才有可能出現.並且有用

以 無一悟 本身為例吧~

在我修行卡關的一個時期.發現我又重複著一樣的一種

心態與行為.而這樣的行為我以前就做過不只一次

而且也傷害到了別人

在修行一陣子後.當我發現.我又重複這樣心態的時候

有一種由衷的悔恨.深深地為自己感到難過.恨自己為什麼

一直重複.恨自己沒用.恨自己傷害別人.我真的懊悔極了!

於是我跪下來.流下淚.下定決心一定停止這樣的習氣

那段期間.每次打完坐.我都會跪下來向老天和自己叩首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過了些日子.那一個習氣(只是一個喔!)慢慢地從我身上

淡掉(只是淡掉而已)

如果你已經悟道了.你當然就不需要用到這個工具(懺悔)了

(如果你還想要用.當然也沒問題)

 

接受是

接受一切如是.接受的力量當然比懺悔還大.

"真正的"接受是包容一切.包括自己或是別人.那是一種大愛

那是對生命的一種完全信任

那是一種不加批判.批評.評斷.沒有分別心的觀照

那是一種慈悲心

但.這個檔次.大家聽聽或看看.知道就好.有時候也可以嘗試

去用用"接受"這個工具.但多數人其實是不容易可以完全的

做到.或許你可以接受一點點.不接受一些些...

那也很好.但不要一下陳義太高.因為我們都無法一下做到

而且還很容易被小我拿來利用.當你憤怒.仇恨時

你的小我可能會說"喔!好!我接受我自己現在的仇恨"

然後講完後.你又繼續去仇恨.傷害別人或自己...

接受.很容易會成為你逃避的工具.因為那說起來是多麼

好聽.多麼漂亮的靈性用語!

 

事實上.真正的"接受".是一種自然而然就出現的"狀態"

在你修行一陣子後.在你悟道後.就自然出現的狀態

真正的接受.並不是一件工具或是觀念.價值

那是一種狀態

(當然.你一開始也可以把他當成工具.沒什麼不行.只是那是

有程度.刻意地"接受"而已.那也很好!)

那時候.你就不是刻意的要自己去接受.你會很自然地去做

去展現你的包容.接受

 

所以.懺悔是好的

他是一個開始.一個反省.覺察的開始

但不是最後

最後.你會"接受"

 

 

 

 

 

 

 

arrow
arrow

    無一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