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道修行具體方法ABC

 

關於悟道比較具體的做法和方法.

其實我以為我已經說得夠詳細了

可是我發現還是有很多朋友不太能理解

嗯...好...其實我也可以明白大家的心情

因為我回想以前悟道前修行.也是看了很多書.聽了很多做法

但是每次聽完.看完.都好像有點懂.但又不太懂

好像很難落實在現實生活中.找不到一個具體的ABC程序

最後好像又陷入那種沒什麼進步或卡關當中....

這種煩惱與懊惱與疑惑.我都了解.我也都經歷過.

但是我跟各位說.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因為悟道後.在看任何方法.就會覺得

"喔!原來.這樣也可以悟道.那樣也可以悟道啊!"

"喔!原來方法有無限多種啊!..."

所以悟道的人當然不會給你太多的"一定要怎樣"才能悟道

因為在他的眼中每種方法都可以悟道.而且因人而異

變化多端.因材施教.因病下藥.甚至因當下的氣氛在來決定

其實.本來就應該這樣.如果死死抓著一個方法.反而才是不到家的老師

但是.站在各位的立場.就難免被搞得有些糊塗了

一下說東.一下說西.一下又東和西.一下又都不是...

好像話都你在說的啦~!XD

各位啊!這就是傳法的困難啊!真理和人類語言本來就存在著

巨大的落差.

假設真理是音階上的Do到升八度的Do這12個音符譜成的一首樂曲

人類的語言就是只有Do.Re.Mi這三個音

那你要我怎麼跟你表達整個樂曲嘛!怎麼樣都是這三個音再講來講去啊!

ㄚ你就只能聽到三個音而已啊.

我該怎麼訴說這恢弘的交響樂給你知道呢?

又像一幅畫由.橙.....各種顏色互相調和而成

但你眼睛就只能辨識...三種顏色.

那我要怎麼跟你訴說這幅畫的精彩?

這就是困難所在.這就是自古佛陀和菩薩那麼嘮叨不停的原因

這就是為什麼自古人們怎麼聽就是霧颯颯的原因

OK.各位明白了這個狀況後

我這篇就要來在把怎麼修行的方法再更"侷限"更"具體"一點

這樣雖然有點缺乏彈性.但至少可以讓摸不著頭緒的人有個依據

就是修行具體方法的ABC.一開始.如果你不清楚怎麼正確的修行

那就照我這篇給你的菜單來練吧!

雖然這樣有點武斷.但我相信這是對大多數人都有用的

它不虛無飄渺.它很具體.請按表操課.等你有些心得後

(身心有具體的變化後)

再依你自己的狀況做一些調整.在此之前請一率按表操課

這些菜單再你還沒得定以前.絕對有用!

話說回來.在你還沒得以前.都沒有資格說自己想要怎麼修

因為你根本不懂~對!對於修行會有的境界你就是不懂~

(得後.一切的修行.就會比較輕鬆且容易領會喔!)

1.每天靜坐30-60分鐘

  靜坐時間.不要挑在睡前(睡前的冥想是另一回事.不算在這裡的靜坐).

  因為睡前會很容易睡著.放在睡前就是你在一天最需要休息的

  時後做最重要的事情.相反的.你需要在早上

  請每天早睡30-60分鐘.然後隔天早起30-60分鐘打坐.

  每天醒來早上打坐是最好的時機.

 因為那時你是最有精神.頭腦最不散亂的時候.而且那時通常外在

  的環境萬籟俱寂.你不會受到打擾

(無一悟 在修行的時候.都是5點爬起來靜坐一小時.有時半夜

醒來上廁所.也給它坐一下.即使冬天.天色都還沒亮也一樣.

不敢說每天.但我一個禮拜至少有5天是如此.這考驗你的毅力)

一開始靜坐.你會陷入很愛睏散亂的階段.不管怎樣撐過去!

愛睏.就ㄍㄧㄣ著!不然就找方法讓自己不要想睡(觀想.洗臉之類)

(我一開始.也是很愛困.每當我不小心睡著了.我就會洗臉.不然就是

自己氣自己.氣到打自己巴掌.對自己恨鐵不成鋼><)

如果你睡飽了.但還是在打坐時愛睏.那就是你的習氣問題

大多數習慣城市裡的人們都是如此

總之.你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堅持下去!這是硬功夫.

如果你連這一點決心都做不到.那你悟道的決心根本就是假的!

在這個世界.學任何東西都要努力練習.隔幾年後才有所成

你以為超脫生死之法.就只是想到的時候坐一下.想一想.就可以

達成嗎?

在這個世界.考大學.高普考.都要花很多時間看書.研讀.複習

你以為得定以至於悟道.就只要偶而努力一下就會達到嗎?

別鬧了~你不會那麼天真吧!?XD

所以.苦心練習一開始絕對是必要的!(但方法要對喔!)

一開始.你可能一個禮拜只有1天靜坐的狀況是好的

沒關係!檢討完.在繼續坐下去

我是這樣坐了兩年不間斷.才有一點點效果.各位覺得

自己有辦法堅持兩年或以上嗎?

我在對你邀請.我在對你發出挑戰.我在對你挑釁!

我量你沒那個毅力和決心!

因為生活好忙喔!上班回家.還要顧小孩.還要滑手機

還要追個劇.玩個手遊.逛個街買個東!哪有時間阿~

如果你把這件事看成你這一生最重要的事情.那麼

時間就會自己跑出來嘍~(你有嗎?)

(連這樣都做不到.我勸你還是不要想悟道了吧!

修行這檔事就算了吧!無一悟 又開始嗆人了XD)

2.靜坐的方法

靜坐時.如果你可以完全不做任何事.就只是單純坐著

無思也無想.不睏.不恍神.也不亂飄.就是很安靜的坐著

那很好!但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一開始都不容易做到

所以

去找一個你喜歡和相應的法門.在靜坐時可以運用

就像蒐集工具一樣.每個法門就像工具.你必須找幾個好用

的放在你的包包.你必須有的工具一定要有這兩大類

A.對治你打坐時愛睏用的法門

  這類的法門以"觀想"為主(念佛法門也可以)

 因為你愛睏.精神不集中了.趕快運用你的想像力製造各種

 觀想的境界.觀想金色的光.或是各種光啦.觀想佛菩薩出現啦.

 白骨觀啦.都可以.找一個自己相應的

B.對治你打坐時胡思亂想的思緒的法門

 這類法門就有很多.觀心法門.觀音法門.呼吸法...

 這可以幫助你把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胡亂飄的思緒

抓回來.

(如果對法門不知怎麼運作的再來問我嘍)

3.把靜坐時用的順手的法門.帶到日常生活中使用

  靜坐時用法門.是要你練習靜.漸漸得輕安.然後再到

 當你的工具在靜坐時.已經稍微使用順手了.那還不算數

例如.你可以在靜坐時運用呼吸法.讓自己坐得很平靜很安穩

這只是剛剛開始而已.你必須把這些工具在日常生活中用出來

看看自己還能不能那麼心靜

例如:我在靜坐中把觀音法門的聞性已經體會出來了

 那麼我就可以漸漸帶到我的日常生活中.聽聽車聲

聽聽鳥聲.看能不能馬上體會出聞性來.如果不行就代表你還不夠

熟練這個工具.沒關係.每天早上靜坐時.再繼續練

靜坐就是一個你秘密修練的時間和地方.但必須把靜坐所練的

帶到日常生活中.做事中.人與人的相處中.

靜坐就像你去加油站加滿了油.然後你再到路上跑

沒靜坐.不行!(因為你油根本沒加滿.工具根本不會用)

你只是靜坐.而不運用在生活也是不行!

(因為你只是躲在舒適圈.只是溫室的花朵.很多出家人或隱士

都是如此.只要讓他們來紅塵走一趟.食一下人間煙火.他們

就都全部打回原形了.那這樣算什麼修行呢?)

常常有修行人只是靜坐.生活方面還是一樣混亂

或是不靜坐.而直接在生活中運用一些法門.兩種都不夠力

而且很成功.

這樣應該很清楚了吧.學好.練好調心的工具.然後到戰場上

試試看運用一下.然後再回到靜坐再練.然後再出戰場試...

就是一直這樣的循環~這樣就會慢慢的進步

不然永遠只會原地踏步或只會說一些漂亮的話喔!

這樣的修行方式應該很具體了吧!(不懂再問喔)

4.每周閱讀佛經或是開悟的人寫/講述的書籍

  一定要是開悟的人!因為一開始你的觀念必需好好建立起來

 不找有經驗的人帶路.很容易就迷路在荒野之中

 在書上畫重點.把你覺得有感覺.有用的詞句抄下來.

紀錄在一本筆記上過一段時間.把你的筆記翻閱複習一下.

 閱讀就像做功課和考試時一樣嚴謹.認真看待它!

 

以上.就是最具體的修行ABC了!

我敢保證.如果你有毅力可以用心堅持個2.3年.

你就會變得不一樣.一定會離"定"這個中繼站越來越近

不要想一步開悟.除非你是天生資質超級高.前幾輩子已經

修練的很有程度了!

我們一般人(無一悟也一樣)還是好好從ABC開始打基礎

認真練習此菜單一定會有進步的感覺.

 

最後.為什麼""是如此重要呢?

戒定慧.擺中間.

得定了.就不用再刻意守戒了.因為自然就在戒中.

自然情緒思緒就不會再亂飛

有了定.代表你在大海中有了.大風大雨都漸漸無法對你造成

太多的影響.從此.你就可以開始以比較平穩的心去尋找

真正的你.不然你的心始終都受到情緒思想的大大影響

你被風雨吹得東倒西歪.自己都站不穩了.

是要怎麼去尋找真理啦~

所以..是非常重要的過程.而且它是可以經由訓練達成的

別想一步開悟.運用有紀律的練習.先想辦法得定吧!

沒得定.開悟就免談嘍~

 

 

 

 

 

 

 

 

 

arrow
arrow

    無一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