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觀難過觀觀過

 

這篇要來聊一下修行中"止觀"中

關於"觀"的一些性質特色的了!

觀來觀去的~講起來很饒舌阿~><

"止"大家比較好懂.因為他就像杯中沉澱的泥沙一樣

那麼具體.那樣鮮明

而"觀"不容易被認出的原因有幾項:

 

1.觀本身是那樣的透明

就像杯中的水般.如果是和淤泥混和的咖啡色水

你也只會注意到咖啡色的汙泥.或咖啡色的水

不會注意到那原本是透明清澈的水

即使是沉澱後乾淨的透明清澈的水.你也以注意到他.

你會很容易忽略掉那清澈的水

因為水本身就是透明的.是精微的.而泥沙是具體的.是看的見的

這就是為什麼"觀"難以被清楚認出來的原因之一

(其實我有一個很好的方法可以讓你一下認出"觀"

在下一篇會跟大家說明)

你需要敏感一點.敏銳一點.

你的心要安靜一點.帶有一點點想像力

這樣.才會認出"觀"來.

 

2.觀的層次

"觀"有好幾種層次.就像俄羅斯娃娃那般.又像變臉的臉譜般

當你以為你已經找到"觀"了.但其實他的下面還有一層.

你是找到了.但還不是究竟

舉個例子吧~

例如.你很不爽

然後你意識到這一點.所以:你知道(你很不爽)

然後你又發現後面有一層:你知道(你知道你很不爽)

經過仔細地內觀.你又發現好像還有一層:

你知道(你知道你知道你很不爽)

.......這像是一種無止盡的迷宮

每當你認為你找到主人了.卻發現自己還是不能作主

因為後面還有更大的主人...

這就是我說"層次"的意思.他很精細.很巧妙.

只要你一不注意.只要你一大意.只要你一得意.就被騙過

這也是"小我"玩得最厲害的把戲之一...

每當你以為你殺死了小我.看破小我的把戲了.

他卻躲在你身後的陰影處陰森笑著.

然後你就會變得很自傲.驕傲

覺得自己高人一等.因為你以為你已經征服了小我...

你萬萬沒想到.其實是小我又再一次控制了你.以更巧妙的方式.

這也是修行人常碰到的陷阱.慎之!慎之!

 

上層的觀.是下一層觀的"作用"

下層的觀.可以說是上一層的"本體"

因此行者需要不斷探詢.不斷往下挖.找到了一個.需要再捨

一捨再捨.捨到最後.你將來到一大片的空無.那是無人之境

捨到最後.連你自己都不存在了.你融入廣大無垠的宇宙中

捨到最後.時間與空間都不在了.捨到最後.你竟然成為了全宇宙

(此時.第一時間也許你會覺得自己很高人一等.

因為你成為了空無.但當你轉身看到路上的每一個人.

原來.他們也都一樣偉大

每個花草.每隻動物.每隻蟑螂^^他們都一樣偉大

他們也都和你一樣...都是神的化身.

當你可以看進他們的最深處.他們真正的模樣...那麼你會

變得非常的謙卑讚嘆.你會不時著就想跪下來向

那"一"叩首.並高呼

"阿利路亞~!感謝主!讚美主.偉大全能的上主!你是我的牧者"

你會比任何一個進教堂的都還信奉上主.會比任何一個

去廟宇的都還虔誠的信佛.拜佛.

那種"相信".那種"臣服"不是未入門者可以理解的)

 

所以.世人的貪心執著是多麼可笑阿

一副身體.一個信仰.一個思想.金錢財寶...一生都緊抓住

這些卻失去了全宇宙.卻失去了無比的自由.

當你把身上那你珍視的衣服一件件都脫掉後.你竟然擁有了

全世界...

觀的層次.我簡單把他分為三種.事實上還有很多細微的

層次.但其實不用弄得那麼複雜

我在<58.淺談止觀>分為

(1)大腦層次的分別意識

(2)大腦層次的明了意識

(3)悟道層次的觀照

簡單的這三個層次.在實修上就已經很好用嘍~

 

3.你就是觀.就是意識

"觀"的難以認出.不只是他是透明的.不只是他有很多層

更重要的就是---他就是你自己

是的.他就是你自己!

你就是意識.而"觀"是意識很重要的功能.所以我們可以說

你就是觀本身了

你=意識=觀

一般人都是向外去觀察的.人們不容易去觀察到自己本身.

而意識有一種神奇的作用

那就是.

只要你的意識專注.認同你是什麼.你就會變成那樣東西

只要你相信什麼.那麼你所相信的就會幻化成你的世界

例如.你相信你是人類.生活在地球的某個國家.

成為了哪一種民族.支持著某種信念.信仰著某種宗教.

那麼.你就會幻化成那你相信的事物.

你可能會說"好!既然如此.我從此不相信這些了!"

是的.你可以很任性帥氣的說這些看似很瀟灑的話.

問題是---你真的不相信嗎?你真的不認同嗎?

你騙得了別人.卻騙不了自己

你騙得了表面的自己.卻騙不了你內在深層意識的自己

你曾深入到你的最內在.最深層的意識去看看那恐懼嗎?

如果你不曾深入.那麼你表面的叫囂.說自己不相信.不認同.

都只是假的.都只是在逞一時之勇的無知之徒罷了.

那樣做完全對你的意識轉化沒有幫助.

所以請深入的看自己.那些情緒.那些傷.那些恨.那恐懼.

那需要勇氣.那是每個人都要自己獨自面對的深處...

但親愛的.不用怕.只要你信任我.我永遠都在你身旁.

 

可以說一個人意識程度的高低.能量振動頻率的強弱

就相呼應著他的"觀"是哪一種"觀"

例如

被小我牢牢控制的.非常認同小我的人.所使用的"觀"就是

(1)分別意識.就是還沒有修行的人亂糟糟的思想導致

不斷起伏的情緒

如果你是用正確方法修行.並有了一定的定力的人.

你的觀就是在(1)分別意識和(2)明瞭意識.來來回回的

狀態

如果你已經得定.並休息了好一陣子.你的觀就可以維持

(2)明了意識.了

如果你悟道了.你觀的能力就是菩薩(3)觀照了.

(3)悟道的觀照包含了(1)(2).也是需要悟後起修.

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多練習.才會漸漸地比較融合三種觀照.

比較好應用在這個社會待人處世上.

一個菩薩或一個佛要在這世上生活.也是需要(1)分別意識

(2)明瞭意識的阿.不然他怎麼當人類呢!不是嗎?

只是他可以用(3)觀照.完全的清清楚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好.

下一篇我們再來說說怎麼用(1)分別意識的觀照

和(2)明了意識的觀照.運用在修行之中吧!

 

 

 

 

 

 

 

arrow
arrow

    無一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