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練習生

 

我想很多人在剛開始修行或是已經修行了一陣子後

總是抓不到"感覺"

就像打籃球.棒球.或是各種運動欠缺手感那般

手感好時.閉著眼睛投都是好球.

沒有手感時.再怎麼努力好像都投不進去

修行靜心似乎也是這樣.有時很清明.心如止水般的寧靜

有時候在意的事情來了.卡在心中已久的心結心魔又再爆發

各種煩惱.雜亂都一起來.就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那塊料

就開始懷疑自己永遠都不可能進步

知道這種情況.

因為我一開始也是一樣

在悟道以前.我和大家一樣都是普通的人.生活在台灣

(現在也是普通人啦.只是是醒來的普通人)

如果我這一生有這麼一點點的特別.

也只是落在正常人的範圍而已

以人類的角度來說.我總體的能力算是中間稍微偏好一點

在平均值左右

這樣的人在即使在台灣這樣的小島上.一點也不特別.

而在修行上.我也不是上根利智那一型的

不是那種從小就喜歡靜心.或是受到神的感召之類的孩子

相反的.我高中都聽黑死.撒旦主題的金屬音樂(哈XD)

還寫了一些上帝與撒旦.黑與白.善與惡.反思又叛逆的歌曲

若在教廷的威權時代或戒嚴的年代

我一定是那種反動份子.被關起來或處死的人.

若要說修行的資質.

我頂多只能算還不錯.比較善良單純型的

也因為這樣.曾經也走得比較偏.對人類和社會充滿了恨意

(看似矛盾.但越是善良單純的人走偏了就會越靠

 向另一個極端)

所以.我在修行的初期也是吃盡了苦頭

我很能了解大家的那種想修行又好像

使不太上力的那種FU~

因為我和你一樣.就是一個普通的人類(至少此生是)

修行最困難的階段.就是一開始.在初定以前都很煎熬

就像嬰兒學走路.第一步是最困難.最難突破的

意願.勇氣.肌肉的發展.平衡的拿捏等等...有很多因素...

然而.會扶著牆壁走一步後.往後的十步就不是問題

會走十步後.日後的跑跳就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

初定以前.我們都只能算是練習生而已

初定.是指:

已經抓到定的技巧和感覺.不止在獨處靜心時

在日常生活中做事與人相處.雖然常常會跑掉.不小心太入戲了

但只要在當下刻意的練習一下.都可以在很容易回到定的狀態

以此反覆

如果沒有達到這樣的程度.就代表練習定的技巧還沒有抓到

我說過.定.只是一種技巧而已.他是一種技術.

是可以經過練習而達到的身心狀態

只要你有意願.決心.對的觀念和方法練習.一定都可以達到

但是這過程是比較辛苦的.會一直反覆好好壞壞.

所以還需要一點毅力

還無法達到初定.有很多種原因

我認為最大最多的原因是在"觀照"和"覺察"這個技巧

雖然很多人都教你要怎麼觀照.怎麼覺察

但對於練習生而言."觀照"和"覺察"太困難.太抽象

真的很難去體會.即使獨處時能偶有領會.在日常生活上

幾乎都是馬上忘掉.早就跟著思想和情緒不知飄到哪裡去了.

所以我不建議練習生以"觀照"為主要的練習方法

因為一開始.你很難認出他來.並保持在觀照裡

我說過.觀心法門是很高級的技巧.除非你跟這個方法很契合.

不然建議把它放到輔助系統

偶而練習就好

因為"觀照"就在思想.信念的"後面"

對已經悟道的人而言.它是那麼明顯.以至於很難想像人們

怎麼可能會認不出來.它就是這一切的背景

即使想要離開觀照.不去觀照都很難.因為他就像空氣一樣.

無處不是觀照阿~

但是.對於練習生而言是極為困難的

一開始我們都被信念和思想牽著走.載浮載沉的

是要怎麼體會在後面.像背景一樣的"觀照"啦?

因為我是練習生的時候就是如此.經過這幾年的觀察

發現很多人也都是如此.常常在獨處時.好像可以領會一點點

傳說中的"觀照"是什麼.但是一進入生活馬上就跑掉了...

如果你也是一樣.就把"觀照"放進修行的輔助練習吧

偶而拿出來練習一下就好.等用其他方法初定後.

再來看"觀照".一定會有一種全新的體驗

"喔!~~~原來就是這樣啊!"發現以前抓不到感覺的

馬上就可以掌握了

這就是修行法門之間的互通關係.一個方法已經學會了50%

再看其他方法.發現很容易就會了以前一直無法領會的前50%

那麼.我建議一開始以什麼來當成主要的修行方法呢?

1.我還是很推薦<楞嚴經>中介紹的25個方法中

觀世音菩薩介紹的<耳根圓通>.就是觀音法門

一來是因為此方法是我試過眾多法門中最好運用

也很容易可以得定的方法(當然要抓到訣竅和技巧)

不管日常生活還是獨處.不管在市場還是山林海邊

都可以運用."聞性"也不像"觀照"那麼抽象

一般人的觀照與思想的太緊密了.有時候你以為自己在觀照

其實只是一個比較靜的思想而已.或者其實只是在發呆

而聞性.聽的功能.就和思想沒有那麼容易混淆

(只要把能.所.分開.專注在"能"上.也就是聞性上就好了)

所以比較容易上手.所以我依然是強力建議多練習觀音法門

替觀世音菩薩宣傳一下^^

2.觀想.集中心思

一般還沒有修行過的人們.頭腦的思想是亂糟糟的

思想也是一種能量.想像一下.一個思想就是一隻雷射筆的光

我們雷射筆到處亂射.到處發散.隨意消耗

你關不掉你的雷射筆.正如你關不掉你喋喋不休的思想一樣

既然你關不掉.這個方法就是要你把他們集中在一起就好

這比關掉開關簡單多了.你只需要移動雷射筆的方向即可

(攝心一處)

具體的做法就是:

閉上眼睛.想像眼前有一個光點

全心全意的看著這個點

對.就是如此簡單.你可以把光點換作某個你喜歡的神明或菩薩

觀想中.越細緻越好(有助於你集中雷射)

圖像中的每一根頭髮.表情的展現.眉毛的弧度.穿著.姿勢...

每個細節都不要放過.你可以先上網搜尋自己喜歡的圖片

先仔細觀察後.再閉上眼睛來練習.

如果要張開眼睛做這個練習.要選擇一個無人打擾的室內房間

把燈都關了.點個蠟燭專注看著燭光

要領就是全心全意的專注.集中你的雷射光.久了.也可以達到定的境界喔!

如果一個機緣到了.甚至可以直接悟道見到本心喔!

3拜佛

不要笑我古板.這個方法只要認真做.真的有效啦

找一尊佛像很認真專注的做叩首的動作.次數不用多3~5下就可以了

拜的時候.不要祈求任何事.只要說謝謝就好

謝謝你生命中的一切

這個練習很簡單.但是認真做久了對於身心的狀態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因為小我是如此驕傲.拜佛叩首有助於放下小我的驕傲

讓自己的心變得比較謙卑一些.讓瓶子的水少一點.就可以挪出

多一點的空間.才有辦法更容易接受正法

我每天都忍不住想要跪在地上叩首.感謝生命.感謝宇宙

感謝愛.因為我隨時可以感受到那種很深很深的與我融合.

以至於"我"消失了.變成了愛

(聽起來很神化.很像在寫什麼濫情的小說.可是真的是那樣~)

4.白骨觀

講到白骨觀好像有人也會覺得很老套

或是說那是"小乘"的修行方法.或是不知怎樣很怕白骨觀

白骨觀.是出於<禪密要法經>.在觀時有一定的順序

建議可以在一個禮拜~一個月練習一觀就好

練好了.熟悉了.在往下走第二觀

對我來說.白骨觀這個方法威力強大.可以瞬間溶解身心

很容易達到定的境界.也容易升起神通

但好像現在很少人在修或談論此法

大概是因為靈性修行都要包裝的票漂亮亮的.才有人有興趣吧

對於白骨觀 這種恐怖片.

又是血又是爛肉又是骨頭 的法門賣象比較差

但.我還是要對白骨觀給予極高的評價!只有識貨的人才懂~

建議要練此法.可以去上網搜尋"白骨觀"的圖片.和一些屍體

或是解剖圖.這樣在觀時.更好進入狀況

要修行就沒在怕的!!死人骨頭有什麼好怕.你身上不就一副嗎?

白骨觀是我遇過最神奇.最直接見效的方法!(只要你用心去練習)

觀音法門一開始還要去體會聞性.

但白骨觀只要你想像力夠強.直接可以帶你進入狀況

(帶你飛高高喔^^)

而且是整個生理都會有非常明顯的感覺.你試了就知道

所以.除了觀音法門外.我也是強推白骨觀喔!!

 

 

以上就是除了"觀照"."覺察"外的一些方法

高級的方法雖然聽起來很厲害.但也許不是那麼適用

還是練習生的我們.

一些看起來很老套的方法(例如:拜佛.白骨觀)只要使用正確

也可以達到很棒的效果.

所以初學者先不要(只用)"觀照"吧~

 

 

 

 

 

 

 

 

 

 

 

 

 

arrow
arrow

    無一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