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第一義諦的觀念

 

有效的修行包括正確的觀念正確的練習這兩者

但這兩者是互相影響.互為因果.很難說要從哪一個入手

哪一個重要.

硬要說.還是正確的觀念比較重要一點點

有了正確的觀念修行起來比較不會誤入地雷區.

不管是自己嚇自己或是被一些貪圖你金錢.美貌身體的人給詐騙

或一些貪圖你能量的奇奇怪怪那些鬼神所呼嚨.

所以這篇還是希望透過文字來把正確修行的觀念好好再跟大家說明

這篇的焦點在說明第一義諦.就是關於悟道的"".關於佛說的""

是關於所謂的"超越"世間之法的"超越"

但是要用語言來表達.本身就像用泥巴去把泥巴洗乾淨那樣搞笑

常常會越洗越髒.最後陷入一團的局面

文字語言本身就充滿了讓人誤會的特質

但我還是會去嘗試.用簡單一點.白話一點.生活一點的方式來說明

 

佛法包山包海.範圍廣闊無邊.但真正核心就在於.在於

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超越"

超越塵世一切的現象.超越頭腦思想.超越善惡好壞.是非對錯

六祖:

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個是明上做本來面目

人間就是由思想.善惡.好壞.對錯這一切的執念所組成的世界

要知道.想要超越這些.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簡單.

不是用頭腦想想.用頭腦說說.嘴來嘴去.吹來吹去那樣簡單

呂祖說:回光之功.用全逆法

老子:為學日益.為道日損

這些"逆"與"損"並不是我們人間的加減+-

不是更好.更壞.更吵.更靜.更多業力.更少業力

而是要超越這個些"加減"(二元)

讓這整個"加減"的戲碼與觀念.執念.更不執著.不認同

讓這個"整個觀念""整個思想""整個價值觀"消融最後消失

不是在這個世界變得更好.更有道德.更好相處

(當然也不是更不好.更沒道德.更難相處)

不需要那樣.要超越這些.這才是佛法的可貴之處!

當你準備要超越這些前.你也許會懷疑.猶豫

"真的不需要這些了嗎?不需要道德.不需要父母給你的觀念

不需要關係間的束縛.不需要社會法律的對錯?"

我記得.我在超越前.內心非常驚恐與懷疑.猶豫

即使我是如此"叛逆"的人.即便我是思想比較自由的人

內心仍會感到不安.與猶豫

"沒錯.不需要這些!!""丟掉!丟掉!通通丟掉!!"XD

這是我給你的答案.

如果你想要那真理的自由.就獻出你的一切所有!

獻出生命並不算什麼.需要獻出比生命更重要的那個""

的執念.那個""的感覺.

殺掉你的生命並不難.但要殺掉""的執念是困難的

有多少自殺的人.在解決自己生命後.依然一再的輪迴

因為那個"我"的執念依然在.所以自殺並沒有什麼意義

換個再來一次而已

 

不要擔心.只要超越了這些.超出這世間法.再回來後

你在世人中.會變得非常善良.有愛心.平靜.溫暖

到時候.這些特質都不是的了.而是非常自然的流露

但那是之後的事了.在此之前.

你需要把他們通通丟掉!徹徹底底丟.毫無保留的丟!

在此之前.人們的愛心是非常不純的.那往往是生理激素.

是利益條件的交換或是自私的表現與包裝.

在此之前.人們還不知道什麼是""(即使每個人都談論著它)

 

當我們談"超越"時.往往不是你想像的那樣.它不在你的"概念"裡!

這是你首先必須知道的---它不在任何你能想的到的地方

即使你想像力豐富.幻想創意一流.還是觸碰不到祂

因為祂不在你的思想領域裡.所以你在思想領域與祂無緣

就像你問一隻魚

"ㄟ.你怎麼整天在水裡面游"

魚說"水?你在胡說什麼?哪裡有水!?"

牠有記憶以來就在水的世界.牠周遭的一切都是水

所以牠無法去思考.去體驗.甚至去想像什麼是水?

更別說什麼不是水了!

人們也是一樣.我們就生長在這個思想的世界.是非對錯的世界

要怎麼讓人們看清楚這個"頭腦思想"並離開呢?

因為當你告訴他們離開頭腦思想時.他們又會用頭腦思想

去想像出"沒有頭腦思想的世界"

然後你又告訴他們

"不是這個.這個是你用頭腦思想想出來的"

然後他們會說"喔!好.那我明白了"

於是他們又用頭腦思想.想像出他們離開那個用頭腦思想

想像出一個沒有頭腦思想的世界.

然後進入另一個頭腦思想的世界......

(請記住我舉的這個例子!在最下面的文章內容時.需要用到它)

這就是許多修行人或宗教陷入的難題.

因為我們的頭腦是很強大的工具.強大到自己可以呼嚨自己

宛如永遠走不完的迷宮.像無限層次的俄羅斯娃娃.

又像吃到飽.無限暢飲那樣過癮.

 

所以.必須要了解"超越""悟道"不是你想像中的那樣

無法用你的頭腦思想到達那裡

無法用看佛經.然後用思維到達那裡

無法看我寫的這些文字到達那裡

這些都是路標而已.你可以利用這些來幫助你.

但你必須親自一層層的脫掉.身上有的.頭腦有的.全都脫掉

你必須非常非常的"".不攜帶一點東西.

那時.你才能"超越".才能"悟道"

當然那時."你"也不再是"你"

因為已經連人格.你我的觀念都已經脫掉了

所以說無人可悟道.因為在那個"領域"裡.已經沒有"人"了

所以我說"無一悟".因為"悟"需要有"人"去悟.也需要有"不悟"

另一個面向.這三個字也可以各自分開來表明.

第一義諦是""是"".須""

那裡(或這裡)只有(或全是)道.真理與生命

 

脫掉.即非脫掉.是名脫掉

上面說的要你脫掉.不是真的脫掉

如果你拼命想去脫掉那些身上穿的及頭腦裡的思想

那你就是在用世間法的減法.

而不是用老子的損法.不是用呂祖的逆法

你又掉入了這陷阱:

當你拼命去脫掉.你就是拼命在穿上

當你拼命想禁慾.你就越是充滿慾望...

當你越抵抗.你就越陷入...

我說過.這就像數學裡的"絕對值"I   I

在絕對值裡面做好事.很好.很棒.但並非出世間之法

 

那...該怎麼做呢?

答:什麼都不要做.這就是靜心

 

楞嚴經:狂心頓歇.歇即菩提

 

但"什麼都不要做"對於我們來說是非常非常困難的!

即便你到了深山居住.即便你把自己關起來

即便你就是坐著整天都不動.不吃也不喝

你還是無法."什麼都不要做".還是無法""

因為你的頭腦在轉動.思想在奔騰.情緒在起伏

你的血液也以驚人的速度在流動.細胞在振動

原子.分子.電子.夸克...都在像吃跳跳糖那樣跳動

你住的地球在自轉.公轉.太陽.宇宙...

喔!天啊!整著宇宙都在高速的轉動!

這是那偉大的的遊樂場.祂在跳舞.濕婆神在舞動著!

(前一篇的<曼陀羅是啥咪>也有提到)

 

但佛要你""."歇"需要練習.因為你這一生還沒歇過

(就跟魚一樣.不知道.沒看過.沒想過.沒有水是什麼樣子)

怎麼辦?

方法很多.需要觀念.需要練習.和體會

所以佛法(正法)在世間是難得的!真的很難遇見阿.朋友!

這一篇雖然只聚焦觀念.不說具體的方法

(但聽懂觀念本身.也是一個大方法)

但既然提到整個宇宙都在轉動.包括你的情緒思想...

那麼.既然你知道祂在動.就一定有一個"不動"的基準點

不是嗎?

你可以藉由動.找到那不動的!!(神聖二分法)

這是無上的大法!你一定要好好去體會這句話!

去找那不動明王吧!

(不動明王身邊總是帶著火焰.因為當你真的不動了.拙火起.

生命之能就升起了!此乃三昧真火!不是火影裡的火遁喔XD)

(但上述的"動".不是相對於這世界的不動的動

這個"動"是指人世間的加和減+-.人世間的動和不動都是這裡

指的"動")

...(你看.我就說吧~用文字語言就像幾團泥巴攪來攪去的><)

這時候.最怕你回說一句:動?哪裡在動?我沒有在動阿!?

這時我就要昏倒了啦~XD

那你跟那隻有什麼不一樣啦~(水!?你在胡說什麼!哪有水!?)

那就表示你連在人世間的自覺還不夠.不夠敏感

那就表示你(思想.業力)轉動的速度非常非常的快.

所以你看外面的世界和看自己都覺得沒在動

 

最後.

聽完這些觀念後.你的頭腦會說"喔~!我懂了!..."

停停停!!

不要聽你的頭腦思想再說話了!快阻止他!放開那女孩!

叫他閉嘴!

因為他會說什麼.我已經在上述的例子提過了不是!?

這時候.你只需要閉上眼睛.靜心去就是.

切莫再聽頭腦的話惹~

就是這樣練習.這樣體會^^

 

 

 

 

 

 

 

arrow
arrow

    無一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