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地自限只會讓我生命貧乏

 

這世界日常生活的"世間法"與修行開悟的"出世間法"

看似多麼的不同

一個總是追求物質享樂.功成名就.家財萬貫

一個是精神的自由.見性悟空.大慈大悲大願...

這篇來分享一下.不管是"世間法"還是"出世間法"都有一個

共通的修練原則

---更包容的心胸.更多元的內涵.更不受限的思想

這是進化的指標之一.

(之前說過還有另一個指標是同理心.不管是拿來看個人還是

全體人類都適用的指標)

從目前人類已知的歷史

(史前還有很多人類不知道的文明)到現在

確實在各領域與最主要的思想精神上是朝這方向邁進的

雖然總是會有進進退退的情況.但總體而言是向前的

雖然很緩慢.但還是值得開心

 

畫地自限只會讓我生命貧乏

 

這是我從學生時代的座右銘.在那懵懂的時期.這句話

總是在我的心中迴響.帶我走過許多人生的階段

後來回想.真是冥冥之中的某種指引.因為這在我未來的修行

的路上是一樣有用的原則.甚至現在也依然適用.

現在.我把這個指引.也送給

更包容的心胸.更多元的內涵.及更不受限的思想

 

人類五官的感應是有限的

如果你稍微閱讀過人體感官的普科.和稍為思索一下

便會知道.

人類的感官系統被壓縮在一個非常非常狹窄的範圍

這個範圍用人類目前已知的機器測量所知的範圍相比

幾乎可以知道在自然界中.我們好像又聾又瞎

貓貓的聽力是人的3-5倍.狗狗的嗅覺是人的千倍...

宇宙到處都是聲音.但我們卻聽不到

我們看不到鬼.見不到神.

看不到另一個次元的振動體.看不到能量在流動...

我們的感受.真的非常非常有限

然而不用沮喪.因為這就是遊戲開始的設定.這就是"體驗"的開始

如果一開始我們都開外掛.把各項數值都點到滿

那就失去這偉大游戲的意義了不是?也失去了體驗的機會

雖然人類的感官是如此受限.但人類的思想可以彌補的回來

"大腦是個好東西.希望你也有一個"XD

這個梗說得一點都沒錯!

人類的頭腦.心智思想幾乎讓我們開了一半的外掛

可以讓人類"統治"這個星球

心智帶我們回到過去.預測未來.有機會掌控自己的命運.

心智真的是強而有力的一種工具.她的秘密.她的強大

還有很多尚未開發出來.遠比現在的人所知到的還多很多很多

成也這一半的外掛.敗也這一半的外掛

人類可以藉由這一半的外掛過上好日子.也可以把自己處於

地獄般的折磨.他可以是和平的良藥.也可以是戰爭的毒藥

但只有這一半的外掛是不夠

這場遊戲的重點是---

如何藉著這一半.找到另一半的外掛

如何藉著.找的另一半的

如何藉著物質.找到無形的精神能量世界

如何藉著有限的感官.找到那無限的神

如何藉著造物.找到造物者

如何藉著.找到

(又回應了.我之前所說的神聖二分法)

找到了另一半的外掛.兩個合起來.成為一個完整的外掛

那麼這場遊戲(輪迴).就可以告一段落了

記得.是兩個合起來喔!不是拋棄另一個.得到另一個~!

(雖然永遠還有下一場遊戲體驗.但我們現在正處於這場遊戲

所以.還是聚焦在這裡吧)

雖然我們的心智思想很厲害.可以帶我們飛天遁地

但她有一個特性.在人們這一生中只要累積了一定的知識

概念後.就會慢慢形成各種信念.信念形成後.人們又會在生活中

去找相關的經驗強化這些信念.如此不斷的反饋加強

信念多到一定的程度.就會形成一個人的人格.

形成一個""的感覺

我的名字.我的信仰.我的國家.我的身體.我的文化.我的喜好...

這些信念一旦固定下來後.就很難去撼動

更常見的是.人們會因為別人有別於自己的信念去彼此攻擊

互相殺戮.然後又製造出更多的負面信念

因為信念是組成"我"的一部分.所以要改變信念等於是要拿走

或改變"我"的一部分.因此.這個"我"就會恐懼自己會消失或改變

而起來捍衛自己

這就是人們如此執著的原因之一

因為那就像某人說."你的某一隻手是不對的.要切掉它或換掉它"一樣

你一定會起來反抗."你要我一隻手.那我就砍你一雙腿!!"

但可笑的是.如果人們很認真的去檢視自己每一個信念

去看看這個組成自己人格"我"的各種信念系統

你會發現這是荒謬的.(所以.佛說:無我)

因為你國家給你的有關國家信念.純粹是因為你生在這個國家.

這裡的國家.家庭教育文化如此教導你而已

如果今天你生在另一個國家.你就會有完全不一樣的信念.

再舉一個稍微"激進"的例子:

(我覺得還好.但我知道很多人聽了就受不了)

你之所以以男性或女性自居.並在行為舉止表現得

這社會定義的"男性"或"女性"的基本型態

也只是純粹你進到一個男性或女性的身體.然後從小被教導

哪種性別須要有哪種表現.因此形成你的性別自我認同感

的信念.(一部分也和是生來帶著種子紀錄有關)

然後男女各別再建立他們各別的基本信念.又依著不同的信念

彼此誤會.產生衝突.互相攻擊

但今天如果讓你進到另一個性別的身體裡.你又會馬上有別於

以前的立場.但這是荒謬的.真正的你是中性的.

更高的你可是沒有性別之分的(更高次元的存有也是)

這世界的身體讓我們一分為二.但你的心理信念要敞開

要知道我們不只是男人女人.重要的是---我們都是"人"

我們是完整的.各有陽與陰的面向.我們各是男性也是女性.

如果我們每個人真的可以這樣去體會.那就會有更多的包容

更多的同理心.更多的愛.而不是仇恨

但這社會充滿著偏見.

為什麼?因為人們想維護自己那僵化的信念

想保護那個用信念堆起的"我"的完整

有別於他有關性別的信念的.就會採取攻擊.鄙視.嘲笑...

這是非常狹隘的.但這就是人類的特性.

我們要努力去跨越這些框框架架

這才是真正修行該走的路

而不是以捍衛信念之名.保衛信仰之名互相殺戮

歷史上已經發生過太多這樣的慘案.大規模的屠殺

只為捍衛"我"的信念

但可笑的是.佛說:無我

你的那個"我"只是信念堆積的產物.你還沒認識真正的自己呢

 

說完上面兩個例子後(國家.性別).

再讓我們把信念的框架再往外推一些...更"激進"一點!

(看!這不是很好玩嗎?很刺激耶~)

你之所以認為你是人類生在地球.是因為你出生就在這個星球

.......

你大概知道我要說什麼了吧~一樣的例子.造樣造句而已~

我知道.對很多人來說這是很難想像的.像是天方夜譚一樣虛幻.

但記得那句話吧?!"畫地自限.只會讓我生命貧乏"

如果有人的信念可以擴展到星球之外.那絕對是一次大躍進!

很久很久以後的未來.說不定多數的人類可以這樣?

但別急!一步一步來~!一次玩那麼大你的心臟可是會受不了喔^^

就從你身邊的垂手可得的信念開始練習吧~

 

還是孩子時.我們理所當然地接收了.形成了一些信念

長大後.我們應該會有更多的視野.接收更多觀點與知識

(尤其我們生長在這個年代.知識資訊的流通是如此通暢)

理論上.我們應該會更加不那麼執著以前所形成的信念

但.這只是理論上

就像我前面所說的.人格"我"會想要保護自己的信念

所以即使是生在資訊如此多元.比較通暢的現代

還是有很多人因為要保護"我".所以固守在自己從孩童

到學生所被教導的信念中.非常非常的僵化.執著

而僵化導致不包容.導致仇恨.導致互相攻擊.如此循環不已

 

就像中國牆內的人們一樣.因為上頭領導的教育思想.

有意的排除其他不同的意見與資訊.知識.

所以容易塑造一種比較僵化思想信念的人們

(當然.還是有一些人.因為資訊的流通和比較開放自由的

思想不受這個體制的限制.)

但.反觀牆外的世界.你覺得這些人們有比較好嗎?

(當然.僵化程度平均是有比牆內人們再好一些)

牆外的人們還不是因為要維護自己的思想信念.維護那個"我"

互相廝殺.攻擊.猜疑嗎?

所以在笑他人之前.也看看自己.其實人類都是差不多的

所以.記住這句話

畫地自限.只會讓我生命貧乏

我們需要.更包容的心胸.更多元的內涵.更不受限的思想

對於個人而言.這是做人修行的原則

這些才是你應該要有的信念!

我們的信念和人格.像顆蛋的蛋殼一樣.保護著我們

當我們不斷學著把蛋殼向外擴大.把這些框架再向外延伸一點

包容更多看法.思想.文化

我們就會越有同理心.這世界就可以變得更好.更加和平

佛或神.或那太一.是沒有蛋殼

所以祂就在我們每個人的體內.到處都是祂

不斷拓展自己視野.接納包容更種資訊知識.各種看法是好的

越拓展.就越容易進化到更高的地方.能量振動頻率也更快

在擴展蛋殼之際.蛋殼就會越來越.自我的意識會越來越少

最終蛋殼會消失.或變得很薄很薄.幾乎透明.那就融入了宇宙

融入高我.真我.以至於融入那"一"

那時.你才會明白.原來你就是一切.一切都是你.

在一邊擴展自己的心智和信念時.要明白

佛家的頓悟法門是直接將蛋殼打破.直接將那個"我"的人格殺死

當然這需要絕大的勇氣.與決心

打破蛋殼和無限擴大蛋殼到最後都是一樣的

那時.我們就找到了另一半的外掛聖杯!

所以.別再畫地自限了.國家.性別.宗教信仰.朋友敵人...

讓我們練習去看看更多不同的文化.

盡量不帶偏見的去看看其他有別於你的信念

去吸取更多資訊.但著謙虛.包容的心.不斷擴展你的蛋殼吧

真正的你.非常廣闊.何必死守在小小的瓶中呢?

道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追求道.真理的人.讓我們一起練習加油吧~

畫地自限.只會讓我生命貧乏!

 

 

 

 

 

 

 

 

 

 

 

 

 

 

 

 

arrow
arrow

    無一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