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練習

 

"生活即是道場"

"修行就在生活的吃喝拉撒中"

這種老掉牙的話.在"修行界"誰都會沒事就給他上兩句

但事實上真的要長期去實踐.應該很少人能做到了~

在這裡我提供一個我在高中時期開始常常做的

一個小小練習/小小遊戲

(什麼~!?我高中就開始修行了!?

也不是啦.那時我根本不知道修行是什麼東西.

我說過.我就是從小就很執著問自己"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活著到底要幹嘛?"這種奇怪的問題.所以我常常會

做出一些比較奇怪或叛逆的事情)

大約也是20年前的事了.

那時我還住在當時的台北縣(也就是現在的新北)

下課或放假時常常會去西門町逛街或溜搭

買買一些飾品或是國外樂團的CD和尋找相關的樂譜

(這些在現在都只要上網搜尋就可以找到了.但在

20年前要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還是有限.沒那麼完整.

我很懷念當時在西門町某個巷內不起眼的店舖裡

像尋寶一樣翻著.找尋著樂譜的那種fu.如果找到尋找

很久的樂譜就會用幾餐的吃飯錢作為代價.並且會開心

好幾個禮拜.然後投入好幾個月瘋狂練習...)

我喜歡在搭捷運的時候(那是台北捷運開始營運的4.5年)

在台北車站捷運紅藍兩線的交會路口

我會選一個角落坐著.看著每當捷運到站後匆忙走路的人群

常常有兩三群魚貫的人們互相交會穿梭

人們總可以在毫不碰到.撞到彼此的情況下快速交叉.閃過彼此

走到自己要去的那條路線

造福畫師的人群筆刷,三秒就能畫出人群的繪畫神器! - 動漫都市ACGM | FUN01 創作分享

我喜歡安靜的.看著這些匆忙人們.如一群一群水裡魚貫而行的魚兒

魚貫而入的意思及故事- 國文雲

"他們走的那麼匆忙.究竟是要去哪裡呢?"

"他們都知道自己人生的意義嗎?知道自己的目標嗎?"

"他們是自由的嗎?"

"還是只是一個跟著一個.其實自己也不知道要去哪裡呢?"

在這座城市.我也是眾魚群的一分子

隨著這座都市的洋流魚游.隨著這個國家的政策思考著.

隨著這個區域的族群行動著.隨著整體的人類意識移動著...

但至少在角落觀察的那幾分鐘.我暫時的脫離群體

我脫離了大家

快速穿梭移動的魚兒認為自己是自由的

不.此刻在角落脫離魚群的我.才是自由的.

多麼希望有一天.我可以真正的超脫.可以自由阿~

 

還在高中時期的我.很喜歡做這個"活動"

我喜歡自己獨自做這活動.我知道要拉朋友們來一起做

一定無法被理解.而且既然都要暫時脫離魚群了

還拉一兩條魚跟你一起.那也很奇怪.那就不是真的想脫離了

當然.當時的我.並沒有很深刻的體悟.

現在回想起來.那是覺醒的種子正在萌芽.

回到現在.有時我也喜歡做同樣的事

但在台北捷運任何兩條線交叉的站效果最為顯著

因為人多.魚群暴衝的力道超乎你想像(如果你認真觀察)

如果你願意

我邀請你也來做一樣的嘗試/遊戲

只要選一個捷運人潮多的交叉路口.坐在角落看著人群

只要幾分鐘.(不用感到不自在.因為根本沒人會注意你)

你會有種時間變慢.或停止的感覺

會有一種自己獨立存在一個空間的fu.你會有很多的感悟.

會有一些深刻的心得.感想

如果可以.你可以買杯咖啡悠閒坐著觀看人群.感受1個小時.

那其實是一種練習.一種靜心

某方面效果不亞於自己關在房間裡打坐.

而且還很好玩

這個小小練習.就可以讓"生活即是道場"完美的體現

試試看吧~多試幾次.再來跟我說說你的感想嘍~

 

 

 

 

 

 

 

arrow
arrow

    無一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