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悟 VS 覺醒

 

相信各種資訊.不管是網路還是書籍.還是哪個大師開的示

常常把你搞得很亂.

開悟.悟道.到底是什麼?

他跟所謂的"覺醒".是不是一樣?

怎麼有人說開悟就是覺醒.有人又說開悟不是覺醒?

從新時代new age開始.西方人喜歡用"覺醒"這個詞.

但像所有的人類語言文字一樣.到最後每個人的定義不同

就出現了一百種解釋的方法.在每個人心中的想像和認定都不一樣.

所以有時候對話起來.會出現雞同鴨講的窘境.

就像"神"這個詞.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會出現不同的感受.形像.或是認定.

我說A.但你聽到的是B.他的理解是C...

明明都是說同一個名詞.這就是人類溝通的困難與障礙...

所以在這裡.我想用很簡單的話.比較現代的語言.

盡可能地來解釋這些詞.

雖然"道"本身就不是可以用文字語言來形容表達的...

但我還是會去嘗試.因為有一些人利用這些來欺騙其他人.

他們一定想:反正沒有人搞得清楚.所以我怎麼說怎麼對.

他們用一些含糊地詞語.講不清楚的話就呼嚨了大多數的人.

然後你就把他當神或先知一樣崇拜.

我不清楚他們是出於惡意.還是單純的無知...

當然.還是有少部分的人有真材實料.

只是大多數的人不認得.這也是一件很滑稽好笑的事...

所以.在這裡.我盡量用清楚.不含糊的字眼.來告訴你事情.

首先.開悟.悟道.是什麼?

我記得我在前幾篇已經用很多形容詞來試圖說明了.

但在這兒.我還是會努力嘗試.用更多清楚的詞彙來形容:

開悟.不是一種境界.

開悟.不是看到光.

開悟.不是開第三眼.

開悟.不是看到各種神神鬼鬼.

開悟.不是明白你是外星人.或是星際種子.

開悟.不是讓生活更美好.

開悟.不是各種神通變化.

開悟.不是讓你明白因果.不是讓你更積極向上.不是感覺更美好......

但很多人說的"覺醒"都是上述的其中之一.或是全部.

 

開悟.悟道.見道.已經脫離上述那些好玩的遊戲.夢境.

(當然也可以回到夢境.沒那麼死板.很活潑)

開悟.已經不認同自己只是身體.不是靈魂.不是那個""

開悟.是回到你真正的家.認識到最原本的你

開悟..你就是全宇宙.每個人都是你.都是處於不同狀態的你.

當然.包括那些鬼神.和那些看得見或看不見的外星文明

除了"你"之外.沒有其他人.所以當然也不能稱為你或是我了

也不能說它很大或是小.長或短.美好或是不好.神聖或是低俗

        沒有這些.也沒有空.沒有有.

        脫離二元對立.全部就是一....

全部是"一".當然.一動念.可以是數不盡的世界.

(沒那麼死板.他是活活潑潑的...)

道.其實遠遠比你想像的單純很多很多...

都是人們心裡太複雜的緣故.所以無法見道.

為了讓人們心裡不複雜.所以就給了各種看似複雜的方法

好讓人們複雜的心.不那麼複雜.這樣人們才可以見道.才可以回家.

但人們又因為複雜的心.把這些要減少他複雜心的方法.用得更複雜.

所以永遠就是繼續複雜下去.然後當然離"道"就越遠.

其實.真的只要一念清淨.完全清淨.就到了.

但就是做不到.或者你以為你清淨.但其實沒有.只是你不夠仔細罷了.

所以嘍.還是要修行麻~好讓你複雜的心.不要那麼複雜

重點是.你要用對方法.不要錯誤解讀了那些方法

所以才需要聽有經驗的人分享.

方法.以佛家來說就是"法門".用了這個方法.帶你到門前.

但要進門.還是只能靠自己才進得去.

但至少可以帶你到門前.

如果用錯方法.自己不會思考分辨.誤聽沒有經驗老師胡扯

就離門越來越遠嘍.

連門前都還沒有到.想要進門幾乎是微乎其微了...

 

佛說法門.即非法門.是名法門

 

所以要認真.但不用太過執著以至於死板了

 

但有些人說的"覺醒"就是我上面形容的"開悟".

所以想要搞懂到底在說什麼.就要從內容去了解

到底他說的覺醒是哪一種覺醒

他所說的開悟.是哪一種開悟.

 

        

 

 

 

 

 

arrow
arrow

    無一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