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

我想必須趕快把我的修行到悟道的過程記錄下來

以便給其他需要的人參考.這是我在這裡發表文章的重點.

因為我還不知道會在這裡發表多久...

我先不去探討一些深刻的感應.理論.脈絡...

那些大家從網路或書上.都可以得到(雖然真真假假)

我的重點是把我的過程.分享給你們.那是我目前可以做的事...

可以跟你們討論得太多太多了.以至於我不知該往哪開始.

所以先把重點寫出來吧.其他的有機會以後可以再聊.

而且要把這些化為文字.其實是有點難度...我盡量嘍~

事情是這樣的:

約在五年前.我決定開始"正式"修行.

因為我聽說佛法是可以兌現的.不是漂亮的理論.不是虛幻的說辭.

這裡是說.我開始修習佛法.看佛經.

但在之前.我已看過很多的書籍(不包括佛法).

並常做關於真理和宗教深刻的思辨.

那時.我下定決心.給自己10年的時間,

那時.我並不求開悟.只要有一點點的身心感受.我就相信佛法!

我心想.如果努力了10年後.我依然沒有什麼變化.沒甚麼FU.

我就認定他為騙人的東西.我就會放下它(佛法).再去找其他的.

我開始每天早上5.6點起來靜坐.(偶而也是會偷懶)

一開始非常的挫折.在一小時的靜坐裡.總是無法停下頭腦的思緒.

不是昏沉(想睡).就是散亂(停不住的思緒).

一個小時的靜坐後.常常是挫敗收場.

偶而會有"狀況好"的時候(一個禮拜約有一次).

就是頭腦沒有太亂想.也沒有太想睡覺.就覺得很開心.

靜坐時.我用的法門(方法)有一些

像是安般守意.觀音法門.念佛法門.觀想...

但挫折仍然持續著.我也堅持著對自己的承諾(十年努力修行)

我練習個法門時.是一個法門試幾個月.不會隨便亂換

任何事情都是這樣.總是要練習久了.才會找到竅門.

你也應該如此.每個人適合的方法不一樣.多試才會知道.

挫折始終都在.有時候我會對自己很生氣.

只是坐著一個小時.我竟然無法降伏自己的大腦.和身體...

事情就這樣.持續了好幾個月...

靜坐完.我會對自己檢討和反省.希望下次可以改善.

但要真的"改善"很不容易.考驗你的堅持意願...

後來.再練到"白骨觀"時.有了比較深刻的改變和境界.

我不知道為何有人對白骨觀有恐懼感.

也許是我身見比較重.和比較會想像的關係.

在練習白骨琉璃觀時.我總是身心舒暢.彷彿身體完全消失

身體和思想都消融了.徜徉在靜的空間裡...

那是我從未體驗過的清淨感...

於是有一段時間.我常常靜坐時都是用白骨觀練習.

坦白說.那時.我對其他的法門感應都不大.抓不到要領.

但我練白骨觀一陣子後.開始漸漸對其他法門有融會貫通的感覺.

我忽然明白了其他法門是要表達什麼和要領了.

因為他們都是在練習同一件事.

就是用方法.把你帶入"定".都是要克服你追隨腦中不斷的思緒.

記住不是試圖"停止"那些思緒.而是不要去"追隨"他們

不追隨思緒.不和它們這麼緊.就可以騰出一些空間

你和思緒中間的那個空間.就是關鍵的關鍵!

有了那個空間和距離.看著那些思緒或影像.

於是你就明白了.你.不是思緒.不是那些影像.

於是.你開始漸漸地邁向自由之路...

在靜坐時.有時會聽到一些聲音.或看到一些影像.

記得不取.不捨.不要理會它就好.

這篇先大概分享我一開始打坐的情況.很多細節就不多說了.

修行.最困難的其實就是一開始的階段.

我真誠的堅持每天的練習.也是過了2.3年後才有比較重大的突破

突破後.找到了要領.認得了.就會比較輕鬆一點點.

因為自己知道要怎麼開始修行了!

下篇"定".就來分享之後我的重大突破吧!

 

 

 

 

 

 

 

 

arrow
arrow

    無一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