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習"定"經驗

 

在我開始下決心認真修行後...

過了三年

某一天.我忽然覺得自己這陣子怪怪的.

但我說不上來是哪裡怪...就是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受.

好像這一陣子心空空的.比較沒有甚麼太大的情緒

整個身心都變得很輕鬆.

日子像是本來是吃一碗麻辣燙.吃著吃著就變成了清湯一般(這只是形容)

已經持續了大概一個多禮拜.我才驚然發現這個狀況.(可見我是很遲鈍的)

這是甚麼狀況!? 我摸不著頭緒.

但我知道.自己不太一樣了.我驚訝的問自己"這就是修行的成果嗎!?"

坦白說.我從來沒想過會成果這麼快發生...

我當初只是下定決心給自己10年的時間好好照著佛法修行.

每天日復一日的精進練習而已...

沒想到在地3年時.就有初步的效果出來了...真的完全超出我意料之外.

但我知道."這還不是..."這不是悟道.我心裡清楚.

但我要先搞清楚.我現在在我身上是發生甚麼狀況.

於是.我開始翻經典.找答案

我相信如果我是按照佛所教的方式.我的狀況.應該也會記錄在經書當中.

或是會被甚麼人提起過...

是的.我找到了一些線索.其中一個是楞嚴經的耳根圓通法門.他是這樣說的:

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

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

這是觀音法門.也是我常修習的其中一個法門.

那時我只看懂.修習到了"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後面我就不懂了.

但關鍵在後面是"如是漸增"...也就是說.就是這樣在繼續修下去...

修行是這樣的.你走到一步.你才依稀看得懂下一步大概是怎麼樣.

很多經文是要配合修行實際的境界.才看得懂.

沒到那個程度.你只是以字面上來解釋.其實你完全不懂.

依文解意.也只是謗佛而已.

綜合了各個經文.我明白.我是到了一種初步的"定"的境界.

至此.我才開始真正相信佛法.原來佛法不是隨便說說的一種理論.

他是真的有功效的(只要你有確的修行方式正確的認知)

至此.我才願意和身邊的朋友稍微分享一下.也才敢告訴我那時的女友(現在是老婆了)

因為我有實際的境界和感受.我才敢分享.不然只是隨便講漂亮的理論誰都可以隨便大談闊論.

有了初步"定"的境界.其實一切都變得更好修行.

我從每一天上班.和人相處.做事.就可以運用出來

我不是沒有情緒和煩惱.只是和以前比.變得很少.我想大概少去了一半吧!

這是非常大的進步.和成果!

而且往往思緒情緒來了也可以比較快察覺並隨之化解...

雖然開心我有初步的成效.但其實我也在這個境界卡關很久.

有了一點定的境界.就很想繼續往前邁進.我每天更精進練習.

看更多經書.更認真的聞思修.卻始終找不到方向.

但我的"定"的境界也是越來越成熟了.

這是悟道的一個過程...

那時.我真的很希望身邊有一個有經驗的人可以帶我.告訴我接下來要往哪走.

雖然沒有這樣的一個"人".但冥冥之中.我確實感受到有一種力量在幫助我.

雖然我很遲鈍.總是事後才發現其中的"巧合".

但我始終感謝!

這條路真的是充滿各種驚奇的旅程.過程總是看起來孤單.

但其實.從來我都不是一個人.

他們.各種幫助.其實不曾離開過.

 

 

 

arrow
arrow

    無一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