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年代

 

聽說.現在是傳說中的末法年代.

據說.在末法時代.佛法式微.附佛外道猖獗

據說.楞嚴先滅.群魔起舞

不管怎麼樣.對我來說.很幸運此生可以活在這個年代

對我來說.這是最好修行的年代.

記得在我高中畢業.大學新鮮人的時候

那時.渴望著了解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我知道很少很少人真的關心這個問題

我和好幾個朋友聊過.很多人都莫不關心.提出這樣的話題好像

變得很愚蠢.

那時我很懵懂.天真的以為人類科技已經那麼進步.應該已經

知道"真理"是什麼了吧!?

它或許就在某個科學的研究成果上.或是某個哲學大師的論文

那時.我常常翹課在圖書館裡閱讀.從科學到哲學.再到宗教

雖然我不是很聰明.但我喜歡閱讀.喜歡新的知識思想

如果在A書裡.有提到關於B的名詞或是觀念.我就去找B相關的書籍

閱讀.B裡又有提到C.我就繼續去翻C的書籍...

我喜歡這個模式.那會讓我一直探詢下去.一直往真理的方向尋找...

我可以整天埋首在可能描繪真理的書推中.那是很幸福的事情

(事實上.即使是真正有見地書也是找不到真理的.

但可以指引.可以指月)

回想起來.那也是我很重要的啟蒙時期

有一天.我驚覺.原來.在科技這麼發達的年代.竟然人類還沒找到"真理"!?

對那時的我來說.那是非常非常震驚的發現!我真的很失望.

那時.我很喜歡哲學.但我發現哲學好像永遠在一個沒有出口的迷宮

裡繞圈圈...

哲學.帶給我的是邏輯的思辨方式.但它永遠找不到答案

而宗教.總是充滿但多不可告人的神秘面紗.禁忌太多.又充滿人性的控制計謀

實在無法說服我

那麼.到底我該怎麼辦.我埋首在書堆中.竟然找不到一個

關於"真理"的答案

我開始有點灰心了...我想這世界大概沒有所謂的"真理"吧!?

所謂的"真理"或是"生命的意義"也許從來都只是人們各說各話

也許就是永遠的相對論吧!?

但我還是不願真的放棄.還是繼續追尋.閱讀各種書籍.資料

終於.有一年.我"巧合"的遇到了佛經.我是天主教文化背景長大的.

原本對於佛家的經本就沒有太大的興趣和吸引.

但也許就是我不斷的追尋.所以.總有一天.我一定會碰到相關的資訊

又過了好幾年.我才下定決心以自己為實驗的主體去嘗試

終於.有了一點成果.於是我又去蒐集更多的資訊和閱讀更多書籍

我每天都在練習.以自己的身心做練習

然後閱讀.吸收.練習.再閱讀.吸收.練習...

這一切.有賴於這個年代的資訊發達.書籍的普遍.網路的無界

我才有可能以這樣的方式在探詢與努力

如果是早一百年.我根本無法得到這麼多資料

可能要旅行到全世界尋訪真得道的高人.但誰知遇不遇的到呢?

怎麼知道遇到的是不是騙子呢?

好不容易花了很幾年拜訪的名師.可能一切都會白費.又要重來

但.在這個網路與資訊流通的年代.我可以無盡的吸收

雖然假的或是有瑕疵的資訊也不少(大概佔80%)

但以自己實際修行的成果去印證.推敲.感受.思辨

往往就可以去蕪存菁.留下那些真實的.有用的資訊(量也很多了)

對我來說.這是最好的年代.

誰說這樣的資訊流通一定會持續下去呢?

也許在未來.這樣的資訊又會被有心的組織或是權力者給

封鎖.不管是什麼事情發生.很有可能資訊再度不流暢

又再度把握在少數人手上.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誰都無法保證

所以.我說.這是最好的修行年代

末法時代?地球毀滅?世界末日?沒關係.那是遲早的事

然而.一個有趣的狀況.在這樣資訊爆炸.訊息流通的時代.

照道理來說.人們已經沒有理由不去學習.提升自己

在古代.能聽到並閱讀一本佛經或是有智慧的書是多麼

那是只有極少數的人才有的機會

對比今日要取得是多麼容易.

但大多數的人還是無動於衷.每天還是選擇去吸收沒什麼營養

的資訊.對於真正能提升自己意識的資訊還是不聞不問

明明那叫做自由的鑰匙和地圖就在鐵籠子旁邊.

只要撿起來就好.對於大多數人來說

這是比任何一個時代都接近自由的可能但他們還是錯過了.

他們還是選擇待在鐵籠裡.然後渴望自由.呼喊自由

這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對我來說這是最美好的修行年代.

我很感恩

 

 

 

arrow
arrow

    無一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