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叛逆

 

任何追求真理的方式.不論東方或西方

都需要一種最深的叛逆

因為大腦在這個人類世界已經接受太多的制約

求道者需要藉著一種深刻叛逆.一個一個卸下這些程式

如果要追求真理.要馬你就完全順從.要馬你就深刻叛逆

完全順從是一條路.把自己完全融入在這個世界的運行機制

完全融入你所接受的宗教教義.讓自己的自我完全消失

如果你真的可以讓自我完全消失的奉獻

那麼.也可以達成.也可以成為真理.也可以悟道

因為自我已經完全消失了.已經沒有"我"了.

那時.每個別人都變成了我.不再有你我之分.

但是現代的社會.很少很少人是用這個路徑.完全順從的路徑

常常邊奉獻出自己.邊怪東怪西.一下幫助別人.一下又考慮自己

並沒有完全的"融入".一下做善事.一下又愛計較.又懷疑起來

"自我感"反而越玩越多.那只是在自己.討個美名罷了.

我們絕大多數的人都卡在中間.既不願完全融入.又不敢全面叛逆.

既無法全部提起.又沒種全部放下

這就是一個困境

另一條路徑.就是深刻的叛逆

主要不是對外的叛逆.而是對內.對你自己大腦思想的叛逆

對自己叛逆.對我來說.那是很過癮的事.雖然可能伴隨著恐懼

 

記得.小時候我就很叛逆.我的父母是很虔誠的天主教徒

我們家每天晚上全家都要聚集在一起念經.約15分鐘.

客廳有設一個祭台.上面放著十字架.耶穌和聖母瑪利亞的像

有一次念經.我沒有對著那個祭台念.父親就要我面向祭台

我說:

為什麼?你不是說神無所不在嗎?那我背對著那些聖像.跟我面向

他們.有甚麼差別呢?

當然當時老爸回答不出來.先罵一頓再說^^

(其實他可以說.神當然是無所不在.但我們弄出一些雕像來.

面對他們虔誠的禱告念經.是幫助我們精神可以更集中.

神當然不在那個雕像裡.但藉著他們.可以時時刻刻提醒並

練習我們散漫.不專注又懶惰的心.

所以還是請你轉過來面對那些聖像吧~

如果他這樣說.我也許會願意轉過去.)

 

這裡的說的叛逆並不是一種故意找麻煩.

它是一種很真誠深刻的探尋.它不接受所有模稜兩可的答案

 

你接受一個思想.研究它.了解它.接受它.甚至喜歡它.成為它後

讓他深植進你的皮膚.溶解在你的血液.成為它後

就可以開始對它做出叛逆的動作.質疑它.檢討它.扯下它

再把它從你的皮膚下.你的每一滴血液中抽出來.放在你的手上

這樣你就與它保持著距離.你就明白你不是它

不是這個思想系統.你只是接受了這個思想系統.但你不是它

你可以選擇接受它.運用它.但你不是它

這可以套在每一個你的信念.和你的宗教信仰.

你的宗教信仰是這個宗教給你的思想.你接受它後

跳脫出來嗎?那需要很大的勇氣.和叛逆

因為如果你不信仰那個.你就無法受祂保護.祂就不會祝福你

而另一個可能就會來攻擊你?

那不是很像黑道大哥在收保護費嗎?

如果燒香拜拜.如果拜佛.如果念佛.如果去教堂.

如果禱告.如果向祂懺悔....如果信祂...

(當然這一些有它的運作機制.有它的作用.這裡不談這些細節.

這裡只說最重要的東西)

你敢不敢說:

這種對價關係的神.即使有.我也不屑信祂.爛透了!!

當你這樣說的時候.需要很有勇氣.因為面臨著未知的恐懼

因為從皮膚和血液中扯下這些系統是非常不容易

你會告訴自己"寧可信其有".

不˙那才不是寧可信其有.那只是你的藉口.

那是"寧可安全一點.也不要接受未知的恐懼"

那是"寧可懶散一點.也不要去認真探尋"

當你真的扯下它.你會有一種前所未有的自由感

綑在你靈魂的枷鎖少了一點.

即使那只是你眾多思想信仰裡的其中一個.也會帶來很大

的衝擊和輕鬆.你看世界的方式會瞬間改變.

叛逆一點吧~!所有的宗教都教你要順從.順從主.順從阿拉.

但是追求真理需要最大.最深的叛逆.佛法本身就是很深的叛逆

他說這世界是一個虛幻.他要你丟下一切.往自己內在走去

這不是叛逆是甚麼?

如果最後.可以丟下一切.佛法也丟光光.自我也丟光光.

那就成了!

佛法就是一套方法.不是一個東西.所以不需要緊抓在手上

但如果你要走佛法的路.前提是要先了解.真明白了.再丟

你還沒明白.還沒得到的東西.根本不用談丟不丟.

反到是我們平常的思想和宗教情懷.民族主義.倒是可以開始丟了

對自己要深刻的叛逆.對別人要溫柔一點.因為很可能會傷害到別人

先要求自己吧.自己做到再說

丟東西.需要一點叛逆.但叛逆也只是一個過程和方法.

最後叛逆也消失了.而你所丟掉的.一個一個都會回來

你可能會擁抱他們.只是他們再也無法影響到你了

然後.叛逆的最後.竟然就是融入~深深地融入在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無一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