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之地-靜坐

 

讓我們從一切奇幻的修行旅程拉回來到最初之地

---靜坐

一切的修行都從此開始.

而靜坐.是一個最基本.古老.傳統的形式

靜坐.是一種練習定的方法.它不是道.它不是全部的修行

它只是一種練習定的方法而已.所以不用神話它.也不必貶低它

靜心.或冥想已經發展成很多形式

加上現代人們總是喜歡新奇.所以業者當然就會提供各種好玩的

花樣來包裝.其實這也是蠻好的.可以吸引更多人的目光

只要有經驗.真的有一定程度的人帶.當然沒問題

如果沒有那樣的人帶.那一切只是好好看的樣子.

那就只是一場秀.給別人和自我看的一場"我是修行人"的秀

滿足了自我的靈性遊戲而已

市面上提供這樣商品.遊樂場的還不少.那純粹只是商人消費者

的關係.和修行無關...

如果你是真追尋的人.又認不出到底誰是"有成就"的"老師"

(你非常有可能被華麗的東東騙到.因為坦白說.華麗的東東

就是可以吸引人.但如果真的會帶.也沒有比傳統的靜坐來的

效果好)

那麼我建議你.就從純粹一點的靜坐開始吧

這傳統的方式.雖然不華麗.但可以保證有效果的方式

還沒有得定的修行人.實在是沒有資格不靜坐

以我的標準.在還沒有得定之前.每天都要花1個小時左右來靜坐

如果真的沒有時間.最低限度20-30分鐘總可以了吧

生死大事很多人都不願堅持花一點點時間來練習.

然後可以有時間划手機.玩手遊.追劇.坐完再來做這些事吧~

靜坐有太多理論和教學.首推南懷瑾 老師的

<靜坐與長生不老>

這本雖然沒有市面上許多書籍來的華麗

但內容絕對是最深入正確的.不用怕被騙

以下.以我的經驗來建議大家一些實務的方法和細節

1.靜坐形式形式

如果你可以盤著坐(單盤雙盤都可以.沒差很多)那當然最好

但如果無法持續很久.或覺得很疲累.那坐在椅子上也未嘗不可

脊椎記得直立就好.

方式.沒有一定.不用太拘束外表的形式.輕鬆一點就好!

(當然.首選還是盤著坐喔!)

2.時間

每天1小時.最低限度20分鐘

初學.或工作關係可以少量多次

最好是.早上睡醒時靜坐.因為那時精神最好

如果你把靜坐時間排在吃完飯.或是晚上.很容易就會想睡

而如果你真的想睡.就不要ㄍㄧㄣ了.睡個半小時再起來坐吧

寧可精神好坐10分鐘.也不要愛睏昏沉硬撐1小時(根本沒效果)

內容品質還是最重要的!

3.內容形式

如果你可以就單純只是坐著.觀照自己的念頭.而不跟隨

(觀心法門)或完全沒有念頭.只是坐著.那當然最好

但一般人是很難做到的.雖然最簡單.但也是最難的形式

大多數都是跟著念頭起舞.不然就是想睡愛睏.精神不濟

就是散亂昏沉.大概都是這兩者在循環

所以我建議一開始可以在坐的時候使用各種法門(方法)

來幫助你靜坐的品質

你可以試試各種方式:觀音法門.念佛法門.觀想.聽冥想音樂.

看看哪種方式對你靜坐時比較有效.每種方式至少要試

1個月才能知道對你有沒有效

初期.找到1.2個相應的方法.就不要再換了

一定要持之以恆.不要氣餒.把它當作每天都要做的功課

4.生活

在你找到1.2個了相應的法門後.也就是在靜坐時用此方法

可以讓你比較機率陷入散亂昏迷

比較機率讓你保持在深層的平靜之中後

你以為修行只有在"坐"嗎?

在靜坐完.開始一天的日常生活時.把你那比較相應的法門

練習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例如 無一悟一開始是對白骨觀.觀音.觀心法門比較相應

我就會常常練習在日常中.運用觀音法門.因為日常中有太多

聲音可以讓我練習.

當然一開始.一定沒有在靜坐時的效果那麼好.

但當你越來越熟練這個技術

(沒錯!它只是一項技術.技術是要越練才會越純熟)

就可以漸漸的把靜坐時的品質帶到生活中

當然首先是靜坐時要有一定的品質才能帶到生活上

5.異象

靜坐時.也許會發生一些奇怪的事情(也許沒有)

像是.會聽到聲音.會看到東西.或突然的恐懼等等...

我當時也是遇到一些有趣的現象

記得!不要裡它.不要跟隨它!

你可以當作嫌茶飯後的有趣話題.你可以當作八卦般

的談論(有何不可).但切記.不要跟它認真.

尤其是在靜坐時.不要裡它!

 

以上.是很簡單地把靜坐的相關要點跟大家分享

相信我.如果你用方法.效果一定會出現!

這是可以兌現的!不是空話

當你有效果出來.你絕對可以感受到.

那時.你就印證了佛法.你就可以當個佛法的見證人.

而不是背了多少佛學理論喔!

當你得後.就可以不用再嚴格的規定自己每天都要靜坐了

(當然想坐也很好)

因為行住坐臥間.已在定中

到了這個階段.修行就不再會很辛苦.

一切都會變得比較輕鬆自在喔!

所以.加油!用對方法!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arrow
arrow

    無一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