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都不老子了(1)空有不二.始得煉金

 

有誰沒聽過我們中華文化道家.道教之祖---老子 呢?

<老子>一書.五千字.言簡意賅.人們說了五千年都說不完.

各家有個家的註解.<老子>也深深影響了人類後世的

思想.文化.體制....只要你夠仔細.他的影響包含了我們的食衣住行.

有朋友說想聽我解解經.

我說

"喔!好阿.那就挑個比較有挑戰的吧.那就來聊聊<老子>吧"

當然.相信此時的老子大大一定偷偷在笑我

---言者不知.知者不言阿.

對於他老人家而言.我也只不過在賣弄些雕蟲小技而已.

不過說說也無妨.讓他老人家笑笑也沒差.是吧!?XD

註解<老子>的人太多了.要看"正統"解釋的.自己去看其他書.

和上網查查相關資料.

我在這裡說的<老子>是以一個悟道者昆達里尼覺醒者

的角度來說明的

事實上.我覺得沒有比這樣角度來聊<老子>更精確了!

(天啊~我又在"大言不慚"了啦)

不是說.我說的是最精確的.

我是說:以悟道者昆達里尼覺醒者來聊<老子>是比其他

未悟道.昆達里尼未覺醒的人精確.

但是這樣的人.在這世界上.宇宙裡當然不只有我

還是有很多人或"存有"比我厲害太多了.我也始終在精進中.

但對於大多數的地球人而言.我還算有點資格和比較精確的.

為何我說.

以一個悟道者昆達里尼覺醒的人比較適合來聊<老子>呢?

因為.老子在留下這些字的時候.他就已經是悟道者能量融會者了.

不然.他不可能會說出這樣的內容

佛經比較多的內容被人們認為是說""

而<老子>說的是陰與陽.空與有.空有不二的境界與說明

其實我在<神的遊戲-煉金術>那個系列已經提過很多<老子>

裡所說的精要了.只不過那時是以"西方魔法"的概念在說明.

但放在東方.就是在講道家的奧義與精華.並沒有不一樣阿~

我用很簡單的白話文說明.像是在寫散文那般.讓人們好

閱讀.卻很容易被人們很隨意地就帶過了.

但如果你認真一點看.會發現.每一句簡單的句子後都有深意阿.

因為用簡單的文字說明如何修行和道.真理.是我在這部落格

最大用心與誠意.

大道至簡.

把修行說明得很複雜的人才是最不懂的人(或是半吊子)

把複雜的事說得簡單好懂才是融會貫通的人.

因為佛法並不在佛經文字當中.

而在你眼睛所及.耳朵所能聽的任何地方

我說過.開悟.是那種"簡單到很困難的簡單"

這是魔術師的"帽子戲法".兔子到底藏在哪裡?

就在魔術師的身上.而你就是魔術師.戲法也是一種遊戲罷了.

所以.有眼的人就看吧.有耳的就聽吧.

 

其實我不太愛解經.因為總覺得前人都已經寫得很清楚了

我再去解釋.總有點畫蛇添足的感覺.

如果有人有疑惑.就直接來問我哪個經文不了解.可以一起來討論

 

對於<老子都不老子了>這個系列

我也不知道會不會說完整部<老子>.看看嘍.但有個起頭總是好的.

我不會一字一句去翻譯.那樣好累呦.

可以自己上網去參考很多的翻譯

我會把文字背後的意義說明與討論.這樣比較有趣.

我會把乘載真裡的文字.再用更簡單一點的文字去說明

(希望我可以做到...)

那就開始我們的煉金之路吧~

太極拳的核心是什麼? - 香港武當道緣堂

第一章.道可道非常道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

此兩者,同出而異名,

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第一章一開始就說出老子大大無奈

他也是有點無奈才寫下這部<老子>.

因為"道"的奧義也只有靠自己去體悟.

無法用語言來形容.一說就錯.一說就不對.

如果你太依賴語言與文字.你就會陷入一個語言與文字邏輯

構成的重重世界裡.你會被困在那裡出不來.

你會被隔絕於"真實世界"之外.

.可以解釋為"名稱"

文字語言.都是一種標籤.我們為了方便.給了每一個

事物標籤.但我們至此因為懶散不察.

我們看了這個標籤.就誤以為我們了解這個事物.

其實我們對於這個事物是了解極為有限的.

而多數人這輩子就活在這些標籤的迷宮與世界受苦.

 

例如:我們稱一種東西為"玫瑰花".我們給他一個名字

我們大多數的印象中.他是"鮮紅色"的.花片層層堆疊.莖桿有刺.

當有人問你"ㄟ.你知道玫瑰花嗎?"

你會說"喔!知道阿"

但其實.你只是知道玫瑰花大概是長這樣子:

乞丐與玫瑰的故事感動人心| 玫瑰花| 大紀元

不知道玫瑰花的科屬種.你不知道他的花期.

不知道他生長的所需的溫度與土壤.所需陽光的時間.

不知道他凋謝的時間與速度

好吧!即使你是一個植物學家.上述的知識你都會.

但你還是一點都不了解"玫瑰花".這造物主神奇的造物.

你只知道一些隻字片語和乏善可陳的知識.

不知道為何那顆種子會長成"玫瑰花"的樣子.而不是其他樣子.

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那顆種子.我說的是世界的第一顆玫瑰花種子.

不知道玫瑰花是否有"意識"(我指的不是人類的意識)

不知道玫瑰花的振動能量.他與環境的能量互動變化

不知道當你看著玫瑰花時.這朵花也會有所反應.

看不見他發出的光.聽不見他振動的聲音

不知道.世界的第一朵玫瑰花到底是怎麼來的.

 

其實我們都"不知道"玫瑰花.我們一點都不了解他.

他是宇宙一種神祕能量的顯化

要了解他.不是用知識.不是用你的肉眼去看.你必須去"感覺"

你必須融入他的能量.你必須變成他.

然後你才可以稍微地說"喔!我好像開始有一點點知道他了"

 

我只是舉一個玫瑰花的例子.

然而.你可以推演到世界上每一樣東西.每一朵花.每一棵樹.

每一個動物.每一個人.

其實.我們對於這一切幾乎一無所知.

當你抬頭仰望星空.你對這一切也是一無所知的.

人類的所謂"知識"都是次要的(不是不重要喔)

因為從"外在"去認識事物永遠都是非常表面片面的.

所以首先要認識自己.當你認識得夠深.知道了自己本來面目.

那麼你就自然地知道和認識一切事物.不會只停留在表面的樣子.

 

我們只活在那玫瑰花的圖片裡.那語言文字中.那些表面的知識裡.

人們在那狹窄的世界裡生存.困在大腦的某個語言文字的區域裡.

你甚至連你自己的身體(載體)都不認識

你甚至從來都沒有感受過.沒有真的用眼睛看過這個世界.

大多數的人們一輩子都困在自己所創造的工具(語言文字邏輯)中.

這些工具都只是個跳板.我們的世界需要語言文字

但不要被他們困住了.

這就是第一句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的意思

老子大大也是頗無奈.但還是用文字寫了下來.

期望後人用他留的文字去突破文字語言與名稱標籤的枷鎖.

 

因為你悟不到.但又要告訴你這個秘密.所以出於無奈

只好開始使用文字了.老子也得以繼續往下說:

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用"無"這個字來當一個標籤.去跟你說那個脫掉所有標籤

後所剩下的"東西".他是一切的根本.他是你本來面目

那是悟者之所悟.見道者之所見.

悟空的"空".所以就稱他為"空無"吧.

(但記得.這對你來說都只是標籤而已.因為你現在根本沒親自

去到過那個境地)

稱他為"空無".很多人會覺得好像很無情又很無趣.

不!你會這麼想.是因為你還在用你此生制約的想法來看他

因為你的頭腦還在喋喋不休.還在聒噪多語.你必須先下來.

先讓你的頭腦平息下來才看得懂<老子>

安靜!不要評判.然後盡量跟上.我們要繼續了呦!

 

有,名萬物之母

無中生有的第一個振動能量就是萬物之母

這個振動能量不只包含形而下的所謂"物質"

也包含了形而上的各種精神.思想與意識.祂當然是有意識的.

超乎人類意識的想像範圍.在高的頻率裡.稱為神的意識.

他就是那自古被稱為"昆達里尼"的能量

祂就在你體內.待你從文字語言邏輯的小小世界出來後(開悟).

才會真正的認識祂.並成為

因為祂是真實世界(相較於頭腦語言邏輯世界)的第一股純粹

能量.

既是那"無"的空性.也是那"有"的振動能量.

這就是為什麼我說一個開悟者與昆達里尼覺醒者來聊聊

<老子>這本著作會比較精確.

因為這是空有不二的境界.因為這是所有陰陽之法的奧秘.

初悟者=悟到"空無"

昆達里尼完全覺醒者=成為了"有"的能量

"有"自古以來的人們都稱祂為女神力量.

祂的層次從最低的"性"(人類普遍認為的那種"性").

到高層次高振動的第一股"原力"

祂是眾神之母.

祂是煉金術士裡的"月亮"圖騰.

祂是最初太極圖裡的陰極.

(第一個陰極.後面還衍生出許多陰陽.

後面的陰陽與二元就都是第一個陰極所變化的)

祂是印度所稱"夏克緹"的女神

 

故常無,欲以觀其妙.

如果你常常處於"空無"的狀態.用一種觀照的角度來看這世界.

這一切似乎都與你再無關係.但...又是誰在"觀"呢?

這裡面究竟誰是"有"誰又是"無"呢?

有別於"無"以外的.都是"有".也就是說任何客體.

任何你可以觀察到的都是有別於你.那麼有趣的事情就發生了!

(你觀察到你在觀).不然你怎麼知道你在觀.是吧?

於是你又進入更深的一層-{你觀察到(你觀察到你在觀)}

於是你又進入再深的一層-你觀察到{你觀察到(你觀察到你在觀)}

這可以永遠的玩下去.這也不是文字遊戲.這是真實的狀況.

這就是佛家唯識術語裡的"自證分"與"證自證分"

所以如果我無聊一點.可以永遠玩下去:

"自證證自證分"然後又"證自證證自證分"....

 

好了.我知道這很混亂也很燒腦沒錯.

這就是"無"只要一開始"觀".就會有的重重無盡

那就連"觀照"就是都是"有"了....這非常玄深.非常深妙.

 

下一句:常有,欲以觀其徼

常有-用第一個振動能量的角度來觀察.會發現這個世界

的一切都是有理則.有規則的.是互相關聯.是有因果的.

(但地球的規則可能和其他星球又不一樣.每一層次的規則

都有所不同.所以別拿你所認知的規則來衡量這個宇宙)

徼.可解釋為規則邊際.兩者都說得通.

那麼有趣的又來了.

既然有第一個振動能量產生(就是所謂的"有")

那麼既然祂在振動.就一定會有一個沒有振動沒有能量的世界

不然振動又怎麼會稱為振動呢?

一定是有個相對的"無振動"存在是吧?

有能量.有創造.就一定會有一個"無能量.無創造"

能量是第一個"有".但祂的出現就反應出有一個"無"

這是世界上第一個陰陽的形成.也是一切二元的開始.

也是道生一.一生二.的那個""

所以因為"有"的存在.我們才能悟出"無"

 

此兩者,同出而異名,

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所以無與有兩者是互相依存.互相彰顯的.兩者皆是彼此

陰中有陽.陽中有陰.白中有黑.黑中有白.世界就是如此重重無盡.

就像電腦程式中.1與0就足與建構出整個虛擬世界

所以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同出而異名"說的真棒!

兩者都是非常玄奧的.知道了.領悟了.就明白了萬物的運行.

 

第一篇稍微講解完了.

哀~好想罵髒話XD.這真是拿石頭砸自己腳的遊戲

因為用文字怎麼解釋都有所欠缺.都不到位

就像你用語言去跟一個盲人解釋什麼是"紅色"

你用盡世界所有的詞彙還是很困難的任務.

所以我想我講十萬字也都無法完全描述"道"吧.

真想叫大家就記住第一句話就好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然後瀟灑地說"就醬~自己看著辦阿~!"

然後蓋牌.結束這一回合^^

 

 

 

 

 

 

 

 

 

 

 

 

 

arrow
arrow

    無一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