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原理二.模型

 

上篇提到. 從我們自己的 眼耳鼻舌身意

感官器官就可當作我們修行的工具.

佛家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是由這些感官延伸出去的.

這篇.就要進入到各法門的原理

這也是一般人比較正統穩健的路線

也是我走的路線.因為禪宗的路線一開始不好理解.

(因為根本沒有路線可循.以無門為法門)

而一些方便法又無法滿足我想認識真理的渴望.

 

以下是各法門的 原理與模型:

 

                     A              B          C            D                E

現代語言真理?   ->能量 ->外境->混雜.認同->你的世界

佛經       : 實相 ?  ->能    ->所    ->混雜.認同->輪迴

佛經.唯識:自證分?->見分->相分 ->混雜.認同 ->世界

修行路徑:    慧         <----定         <----- 

 

上面三行都是代表一樣的東西.只是用詞不同

只是第一行是現代語言.

第二行是佛經常說的語言.第三行為佛經唯識的語言.

箭頭-->.是指事件發展的順序.

"混雜.認同"是我自己創的.因為目前想不到更好的詞.

比較接近的意思類似:"第六識的攀緣作用".

但那對於沒有接觸過唯識的人來說.不好懂.所以不用.

為什麼最前面A都要加個問號?

因為那無法用語言文字來表達.所給他一個問號作為代號.

以示尊重.也是一個提醒.

修行路徑就是倒著發展順序回來.<--

是的.各法門的修行原理.就是那麼簡單明瞭!

一張圖就解決了!

但你一定不是很明白.所以讓我來好好解釋

(明明不是很難的東西.可是表達出來卻好像變得有點複雜)

 

1.首先.我們按照修行的路徑.看到箭頭->最右邊

E分別是[你的世界].[世界].[輪迴] 

記得上篇我們談過.你的世界是怎麼來的嗎?

是的.從你的感官系統:眼.耳.鼻.舌.身.意 

產生的能量系統分別就是:見性.聞性.嗅性.味性.觸性.意識

(這裡不講十八界.不然會太複雜)

以眼睛來說.就是你"看"的那個功能就叫做"見性"

"性"指的是一種功能(這個性.和明心見性的"性"不同.別搞錯)

所以耳朵聽的到的功能.就叫做"聞性"

古代的"聞"就是指"聽"的意思.

所以現代語.也可以稱做"聽性"

應該很好懂.就是一種器官的功能就對了.

而這個功能就是上面模型表的B[能量][能][見分]

2.而""的功能出現.一定會對應著被看到的東西跟著出現.

所以.聞性也對應著聲音的出現

嗅覺的功能.對應著味道的出現.

[能][所]互相形成因果

有[能]一定有[所].(有[所]一定會出現[能])

這就是上面模型的C[外境][所][相分]

 

3.真正的問題出在那個D[混雜.認同]

我們都把能量與外境混在一起了.B和C混在一起.

修行第一步就是想辦法先把B.C分開.

你可能會說

"我怎麼可能把看見的功能和外在物混雜在一起?"

我敢跟你保證.沒經過修行的人100%都會不自覺混雜在一起

舉個佛經的例子:(楞嚴經)

佛問一人.張開眼睛時.你有看到東西嗎?

那人說有.

佛又叫他閉上眼睛.問他.現在你有看到東西嗎?

那人說.沒有.我沒有看到東西.

然後就被佛罵.說你這個人怎麼如此顛倒是非.

正確的解答應該是:"有.我有看到黑暗."

我知道你一定覺得很白痴.和無理取鬧.

不.

那只是你沒有好好思惟.

因為你把能見的功能和見到的東西無意識的搞混

(就是B和C搞混雜了.分不清)

閉上眼睛.和在黑暗的房間裡.是一樣的意思

但你會說"因為黑暗.我沒有見到任何東西"

不.不是的.你有見到黑暗.

你必須把那個能見的功能.認出來.獨立出來.

時時保持在這個.能見的功能上.

也許你還是覺得很愚蠢.我一開始也一樣.

但.這絕對不是要跟你玩文字遊戲.

我說了.那真的只是你不夠細心而已.

請用心感受你的功能.和外境是不同的東西.

其實在你睜開眼睛時.你也一樣搞混.

你會說我看到前面有一張桌子.

其實當你這麼說時.你的注意力.只放在那張桌子上

你沒有這麼思惟:我的見性充斥在這個空間當中.

這個見性充斥的空間.我的見性的功能看到了這張桌子.

其實.當下˙你完全是把能看的那個功能丟掉.只注意到桌子而已.

所以這就是我說的"混雜".

再舉佛經裡的例子:

佛打了一個鐘聲.然後問一個人.有沒有聽到聲音.

那人說有.

佛停止了鐘聲.又問那人.你有沒有聽到聲音.

那人說沒有.

然後佛又罵他.你怎麼能如此顛倒是非.

是的.聰明的你.應該知道正確答案了

應該要回答"我聽到 沒有聲音"

你看.正常的人.又把能聽的功能(聞性)和所聽到的聲音

混雜在一起了.那些看似細微的偏差.卻是巨大錯誤的開始.

這是也是觀音法門的竅門.(詳細的之後在聊)

再說一次.這絕對不是在玩文字遊戲那麼無聊.

這是很重要的事情.

 

楞嚴經又有一個故事

有一天.一個國王問佛說.如何證明這個心是不生不滅.

佛問國王.你現在的身體是不是一直再變壞變老

國王說.我觀察這個身體

20幾歲時比10幾歲還老.

30幾歲又比20幾歲老很多.

我再仔細觀察.時時刻刻.每分每秒都在變老...

佛問國王.那你知道有一個這當中有一個東西.

他不會變老嗎?

國王說.我不知道

佛問國王.你看過恆河的水嗎?

國王說.我3歲時.媽媽就帶我來看過.

佛說.你3歲時看的水和13歲時看的.有改變嗎?

國王說.沒有改變.到我現在看恆河的水還是沒變.

佛說.從3歲到現在.你的身體已經衰老.變壞

但.你的那個見精自性.並未變動過.

(完)

這裡說的見精自性就是指能見的功能.就是見性

外境的東西雖然會變.你的身體會變老.外境是無常的.

但你的那個功能是.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

那個功能.就是真心本性變出來的功能.

所以你必須先把這個功能隨時隨地.不間斷的出來.

體會並掌握出來.把B和C分的了了分明

認出來後.保持.認同在這個功能裡.

你就可以.漸漸得正定.不太會受外境的干擾.

一開始.比較難上手和體會到這個功能.因為他太細膩了.

我們正常人生活.都是粗裡粗氣的.不容易體會

所以要多練習

 

好了.這裡只是大略的先說修行原理而已.很多細節的地方

留在以後的主題.不然會把你搞得很亂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無一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