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原理 一.懷疑的勇氣

 

這篇是要分享修行的原理,是非常重要的一篇

眾多法門中,其實還是有根本的邏輯原理可循.

不是天花亂墜.漫無目的.沒有方法的亂修.

本來想晚一點再來打這個主題.因為要用文字確實

很不好表達.

如果可以.除了語言.我更想加上圖畫.和肢體的表演.

讓你們明白.

 

修行像是爬山,你在山谷.不知山腰的景色.

在山腰.不知山頂的壯闊.

事實上.更像你在深夜裡爬山又起了濃霧.

而你只提個小燈籠

你的視線只看的見前面一公尺的路

前方路邊有時候有前人給你留下路標

你只能尋著這些標記.頂著濃霧摸黑前前進

是的.山中又黑又冷.也許還有野獸.鬼魅蠢蠢欲動.

隨時可能掉入懸崖,隨時會迷失在深山中

是的,真正的修行就是這樣...非大勇者不能前行.

因為我也走過,明白你的徬徨無助

我來這部落格寫點東西,也是留下一點路標地圖

給有緣的人一點指示,但你還是必須一步一步靠自己走.

往前走一步,才能隱約看到下一公尺可能的路

所以也許我講"修行原理"有一些你會不太懂.

也許你只是頭腦懂了.但還沒開始爬這山路.

沒關係,先聽過有個概念,以後遇到就知道應變

另外,聞思修,三者都很重要

沒有多聞多思辨,直接就想修行

就像沒穿衣服,沒鞋子,沒裝備,要去爬喜馬拉雅山一樣.

註定失敗,而且是很可笑的失敗,所以三者必須並進

多聞.多思.是你在修行之路最可靠的裝備補品.切記.切記!

這修行原理都是佛說的,佛經裡面都有.

所以.當然不是我自創的.我才沒那麼厲害.

我只是盡量用比較貼近現代又比較接近你文化的詞語來表達

 

首先,

基本原理的修行方法是從我們人類的感覺器官為工具

也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每個人都有,所以根本不用外求

為什麼這些感受器官功可以用來修行呢?

因為我們人認識這個世界及自己,就是靠這些感受

因為有這些感受,構成以""為基準的世界,你的世界因此形成.

而如果你夠叛逆,夠有勇氣.拿出你最大.最深.最根本的疑問

不是問光明會.和共濟會.等陰謀組織

不是問.政府不可告人的秘密計畫

不是問.外星人的存在與目的

而是問

"我眼前所看到的是真的嗎?".

"我的感受是真實的嗎?"

"我"是真實存在嗎?

會不會只是個幻覺.會不會一切都只是個夢?

像你昨晚夢的那個夢一樣.而時間在夢裡面.也只是虛幻.

你以為已經過了二三十年.現實中當你醒來.其實也不過十幾分鐘.

 

如果.你夠有勇氣.夠叛逆.夠有反思的意願.

你會提出這些最根本的"存在"的問題

 

大部分的人遇到問題,通常都是質疑外境

我們會去怪罪別人。

"都是你讓我生氣""都是他讓我心情不好"

很少有人會反思反省自己"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

"我的感受是真實的嗎?","有沒有可能我的感受是不對的呢?"

如果你可以常常這樣問自己,你就往悟道之路踏進了一步,

你,就可以說你開始在修行了。

所以.第一步.是對你自己這個人.提出質疑.

而你這個人.看起來存在.或是感覺存在.

都是因為你有這些感覺器官的關係.

眼耳鼻舌身意.產生色聲香味觸法.這些構成了你這個人的存在.

心經說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換句話說.沒有了這些."你"這個人應該就不存在

別怕.其實你不是真的不存在.

如果到了這個地步.你就會不認同小我了.而找到真正的你.

然後.後面.你就可以有機會悟道.認識到真理.證到真理.

認識真正的你.到底是誰?也就是禪宗說的本來面目.

 

但你會問.

"明明我的感受都是那麼真實.怎麼可以說他們沒有呢?"

"明明色聲香味觸法.都是那麼真實.你竟然可以否定他們!?"

"根本就是胡扯!"

一開始.我們只是要懷疑.質疑他們的真實性而已

要等你真的證到他們不那麼真實.你才可以那麼說

也就是說.要等你親身去體會到.你才可以說他們不真實.

別只是尋章摘句.那是別人的成果.不是你的.

所以你當然不能很肯定地說"他們是不真實"

你只能願意.並鼓起勇氣.懷疑你自身的感官.感受.

 

如果你有勇氣.繼續往前走.

那麼接下來修行就要開始了...

 

其實.你現在以為的你.都是妄心.

以西方靈性的詞語來說.都是"小我"

好笑的是.小我走向修行之路.他一開始不知道

竟然要獲得真裡.是要殺掉小我自己.

(殺.只是個方便比喻)

當他知道這個殘酷的事實後.他會千方百計地阻止這個計畫.

或是他會讓你以為.你是在修行.在殺小我.

其實你是在壯大小我.他有數不清的計謀.破壞你

這是人之常情...

是的

佛說

本無我 而眾生妄計有我

小我.不會輕而易舉的殺掉自己.

當你嘗試那麼做.你會開始產生各種情緒思緒

你會恐懼.懷疑.憤怒.會告訴自己.我怎麼可以殺掉自己.

 

但那只是妄心.不是真正的你.

如果你夠勇敢.就別認賊為子了.

放心吧.根本不會有甚何傷害.很安全.

別被小我(妄心)所騙.

走向修行之路吧...

 

下篇要開始講 各種法門的 修行原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無一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