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原理四.觀心法門

 

這篇要來分享 觀心法門 的基本原理

也就是用我們的"思想.思惟".來做為修行的工具

也就是觀心.的"".但這個心和明心見性.的心不同

佛經就是這樣.一大堆同樣的字出現.然後代表的東西各不同

難怪會搞混.各大佛.大菩薩.大神啊~!這樣是要我們怎麼理解麻~!?

(為大家小小的抱怨一下^^)

觀心法門的"心".是指妄心.就是你的思想.思惟.就是你的"小我"

明心見性的"心".是指本來面目.那個真正的自己.也有人稱"真我"

(可能是和小我做一個區分吧.不過名稱就是一個方便所設)

 

觀心法門.很細膩.威力很大.可是一般人不好明白和察覺.

所以可以搭配其他法門一起練習,當然也是每天每時必練的法門

他不像觀音法門那麼具體.他是一種很深很深的自我省思.

這種省思會牽動到你自我的存在感.

他會挑戰你個人習以為常的習慣.會挑戰你如何定義自己.

所以具強而有力的破壞力.我個人認為.非利根的人無法很快掌握.

但沒有關係.因為我們大多數的人都不是利根.

如果常常.每時每刻持續練習.一定還是可以掌握到竅門的

(我也是一樣.會搭配其他法門一起來練習)所以.不要氣餒.放棄.

 

我們一般的人.頭腦的聲音.思想.幾乎是沒有停過的.

他們總是在頭腦裡亂哄哄的

加上這個社會鼓勵我們多思考.鼓勵我們不斷地規劃事情

並時時刻刻判斷眼前的情況.然後做最好的決策.

社會鼓勵那些.想法最多.越有思想.判斷能力越好的人

他們在這個社會可能是最有成就.頂尖聰明的一群人.

我們從小都被教導要成為那樣的人(思想真的很厲害!)

這沒有甚麼不好.不好的是---你以為自己就是那些思想

.以為.你是.思想.

99.99%的人.都逃不過這個命運.即使那些這世界上最頂尖的人物

那些絕頂聰明的科學家.學者.商人.也都逃不過這個陷阱

因為有卓越的思想.他們才被定義為頂尖人物

而很不幸的---他們以為他們是思想

他們.以為.他們是.思想

如果沒有這些思想思緒.你就覺得自己失去了.找不到自己了!

其實.你不是思想.但那些思想早就成功篡位.奪下王位.

並號稱那是你...真正的你到底在哪裡?

思想.意識.想法.其實只是個工具而已.只是我們太依賴他們了

太習以為常了˙也太不用心了.他們是很好的大臣幕僚.他們頻頻獻策.

好讓你在這個世上可以攻城掠地(當然.也可以讓你好好修行找到真理)

因為你的疏忽,把自己的王位交給他們.自己躲到後宮睡覺了

思想.意識.只是工具.就像你家的菜刀一樣好用.

但畢竟.他就只是個菜刀.你不會宣稱菜刀就是你吧!?

但人們卻宣稱他們思想.意識,思想,意識就他們

笛卡爾說"我思故我在"

換句話說.我若不思.我就不在了.

那麼優秀的學者都搞混了.用 思想 存在與否來定義自己

就不用說一般的人了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思我在;我不思我還是在

(好俏皮.任性的感覺~^^)

夥伴們,是該展開行動,好好把大臣們(思想意識)趕下王位

他們可以獻策,可以謀劃,但應該站到一旁,王位是你的

是該告訴他們誰才是老大了!該秀秀肌肉給他們看看了!

 

觀心法門,就是來幫你觀察你的大臣們是何等的肆意妄為,

並讓你明白王位不是他們的,你才是主人翁

最後,讓他們聽命於你

觀心法門是觀察你的意識思想.想法,所以他不像其他法門那麼具體

像聲音你可以聽見,物體你可以看見,他們都在外在

意識思想是發生在內在,不是很好掌握,有點抽像

但是修行原理是一樣的

               A              B          C            D                E

現代語言真理?   ->能量 ->外境->混雜.認同->你的世界

佛經       : 實相 ?  ->能    ->所    ->混雜.認同->輪迴

佛經.唯識:自證分?->見分->相分 ->混雜.認同 ->世界

修行路徑:    慧         <----定         <----- 

 

觀心法門.一開始要怎麼做呢?

 

"把B和C分開,專注在B,不管C"

 

沒錯,就是這樣操作,很無聊吧~修行的秘密也沒什麼嘛 XD

但是意識思想都是在你心裡,所以B能量,C外境,你會搞不太清楚

現在我們就來好好定義一下

你的思想.意識.想法,在觀心法門裡,他就屬於C

(佛家稱為分別意識第六識妄心)

是的,他就被當成了外境,也稱為大臣

而B,在觀心法門裡,我稱它為"意識空間"

(佛家稱為明了意識.但我認為把他形容成"空間"比較好懂)

就是.你知道你有一個思想出現的那個"知道"

例如:你的思想忽然出現"等下我要去吃東西"的想法

而那個知道你思想出現"等下我要去吃東西"想法的"知道"

就是所謂的"意識空間"(明了意識)

請你想像有一個類似房間的空間

你的每一個思想.想法都會出現在這個空間裡面,

在觀心法門裡面,你要利用那個B"意識空間"

國王在哪還找不到,不過沒關係,我們先請大臣離開王位,

所以.在運用觀心法門時.請你先為B意識空間

這個B意識空間,就是觀音法門裡的聞性

如果,思想是大臣,那麼意識空間就是皇宮

所以,B=意識空間=皇宮C=思想=大臣

專屬觀心法門的模型是:

A          B                C                      D              E

實相?->意識空間->思想意識.想法->混淆認同->輪迴

國王?->皇宮       ->大臣             ->大臣篡位->國王消失

 

好,做完以上清楚的定義後,我們就可以來舉例了

例如:

你看到一個人,你心中莫名出現"這個人看起來好討厭喔!"的C想法

而你根本沒專注B,(你甚至不知道有B的存在)

而是馬上不假思索認同了這個C想法,這時就是D混雜認同的狀態,

大臣馬上篡位了!

同一時間.就出現情緒系統的"不爽",出現生理系統的瞪眼怒視

那就是E了。

而如果你運用觀心法門應該是:

你心中莫名的出現"這個人看起來好討厭喔!"的C想法

但你全神專注B意識空間當中

讓這個想法在B出現,讓他在B中消失

大臣在皇宮中說話,讓這些話在皇宮空曠的回音中消失

至始至終,你都處於B意識空間中,沒離開過

就那麼簡單!

注意,一個思想.就只是一個思想,一把菜刀.就只是一把菜刀

工具出現在你眼前,你可以選擇用或不用

大臣的諫言,你可以選擇採納或不採納

但你把自己誤認為工具或是以為你一定要聽從他那就是錯的!

這是一個馴服的過程,你的思想就像孫猴子一樣難以馴化

觀心法門就是你的緊箍咒

好好下功夫吧~他可以大鬧天宮,也可以護衛你到西天取經

 

最後,還是那句話,是時候讓他知道誰才是老大了!

加油!

下篇來分享"把BC 分開,專注於B不管C"

的狀態可能會遇到的情況吧~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無一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